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我校2017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录取创新高
发布日期:2017-06-17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2017年,我校共有1039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0.6%,其中达线人数570人,达线率为54.86%。截至目前,根据各学院反馈情况统计,共有419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40.33%,应届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达8.32%;此外,今年申请出国留学深造的毕业生35人,分别被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等27所国外知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两项合计,全校2017届毕业生的升学出国率已达9.01%,较2016年6.29%提升2.72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其中,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分别以79人、76人、72人的录取人数领先。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毕业生报考硕士研究生工作,将考研作为重要抓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校学风建设,扎实有效开展相关工作,统一指导思想,设立考研成就奖,有关部门全力做好考研服务工作,在全校两个校区设立考研专用教室,为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

    各学院也高度重视毕业生考研工作。学院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鼓励学生确立合理的考研目标;适时举办考研动员大会、考研经验交流会和考研科目辅导课。部分学院还根据自身专业结构和毕业生就业行业特点,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措施,扎实推进考研工作。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以学生导师制为抓手,组织学生导师加强对学生的考研动员和指导,在周弟博士的博士导师团队中,15名学生全部参加考研,8人考研成功;发挥好班主任的作用,把考研动员、考研答疑指导融入日常的班级管理中,把班级考研情况作为班主任考核的重要依据,2017届高分子材料卓越班133班考研通过率达40%。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推出多项措施,助推毕业生考研。从推进学生分类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增设专业学术选修课模块,围绕考研学科、专业特点,设计考研方向课程;建立考研学生指导档案,给予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加强考研基础课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学校公共课改革,联系相关开课学院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服务、改进学生学习环境,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定期发布考研资讯,共享考研资源;创建学生考研文化,打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学院考研生态,营造浓厚的考研氛围。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就帮助学生树立考研目标,从学院、系、班级全方位地开展考研动员、考研技巧和经验的辅导,学院积极为考研学生创造条件,建立考研资源的交流平台,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助推考研工作,今年该院有41名学生被211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有11位同学被985高校录取,毕业生考研质量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