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成就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英、德双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发布日期:2015-06-27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中德合作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成就具有国际化视野,掌握英、德双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常熟理工学院是省属公立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是教育部新一轮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全国第一所试点高校、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半个多世纪来培养了10多万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是德国应用型大学、双元制教育的典型代表和有影响力的高校,是教育领域德国制造的品质代表和传播先驱。

 2011年起,这两所应用型高校合作创办中德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以国际合作的视野、优良的师资和现代化的教学环境,培养具有国际化思维,掌握英、德双语的复合型高端人才。这些通晓两国文化的毕业生正在步入中德两国顶尖企业或进一步深造,成为栋梁之材。

常熟理工学院朱士中校长带队访问德国合作学校

德方校长为优秀毕业生施尔韵赠送纪念册

2010级毕业生与教师合影

  一、项目介绍

  中德合作机械电子工程专业“3+1”本科双学位教育项目,是教育部正式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纳入江苏省本科第二批统招计划。

  本项目由常熟理工学院和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中德双方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采取“3+1”模式联合培养,即第1-3学年为国内学习阶段,学生在常熟理工学院全日制学习,完成中德双方共同设置的课程,同时达到德方大学规定的入学要求;第4学年为国外学习阶段,学生赴德方大学全日制学习,完成德方设置的专业课程及毕业论文。

  二、项目优势

  教学课程优势:国内阶段学习1150学时德语,由中德双方教师共同授课,其中口语、听力主要由德语外教授课,并设定了明确的阶段学习目标,即第1234学期分别达到A1A2B1B2的水平;同时引进8门德方课程,由德方高校选派教师来华授课,使学生未出国门即可接受具有悠久历史的德国高等工程教育的熏陶,并为大四赴德留学奠定基础。

  办学经验丰富:围绕本项目,中德两校合作办学已有5年,出国率呈逐年上升趋势,2012级已达65%。首批赴德留学15人中已有10人毕业,其中8人留在德国攻读硕士学位或工作;未出国的同学中,有的借助中德合作平台考上研究生,目前就读于同济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等著名高校。

  5年合作所积累的丰富的项目教学及管理经验,可保证本项目健康持续发展,为学生提供针对性较强的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

  多元化个人发展:赴德学习者,毕业后可在德申请攻读硕士学位,或进入德国公司工作,也可以回国发展;因故未出国者,可以在国内报考硕士研究生,或在国内应聘就业。此外还可以借助项目平台,通过德福考试申请德国高校。2013级沈翀同学经过1年半的德语学习,顺利通过歌德学院B2C1考试,今年3月在德福考试中取得了听说读写四个4分的理想成绩,目前已被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录取。

  奖学金丰厚:本专业学生除了享受学校的各种奖学金以外,还享受本项目的特别奖学金,如英语四级奖励、德语过级奖励、出国奖学金等。

  留学成本低:以项目团签团审出国留学,手续简单,操作便捷,在德1年学费9000欧元,在德国合作学校获得项目规定的学分,就可以获得为世界广泛承认的德方文凭。

  就业区域优势:学校地处长三角地区,周边集聚了众多德资企业,既懂德语又懂专业技术的人才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乐观。

  三、专业介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能在企业、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德语、高等数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气工程基础、电子技术、微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传感器与执行器、控制技术与PLC、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电子系统、机器人技术与编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类机械设计与制造企业、电子及电器企业及其它生产部门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管理、销售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四、项目流程

 

五、招生连线

  1.招生计划:80   

  2.专业名称:机械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械电子工程)

  3.院校代码:1637 

  4.相关费用:国内1-3年学费每年19200元人民币;第四年出国学费9000欧元,不出国还是19200元人民币。

  5.官方网站:http://zdxy.cslg.cn/

  6.来电咨询:0512-5225159713906236959(戴老师),52251593(陈老师)

  7.来校咨询:常熟理工学院东南校区,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号九章楼N1-203

 

专业外教来校授课

 

2012级项目学生出国欢送

 

项目学生在德国学习

 

德国校领导与2010级毕业生共进晚餐

 

 

学院老师与2011级学生在德国租住处前合影

 

国内外学生远程交流留学体验

 

  六、首届优秀毕业生感言

   储一萌,男,首届中德合作班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他在完成230多学分的课程要求下,挤出时间考研,2014年以382分的高分(排名第二)被同济大学中德学院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录取。

  “同济大学的专业课较有难度,之前我打下了扎实基础,复习起来比较轻松。前3年有系统的德语学习,我没有投入太多精力,这为我复习数学争取了宝贵时间。储一萌德语考了74分。复试面试也顺利通过,最终被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录取。

储一萌

朱毅,男,首届中德合作班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大学攻读法律专业硕士。他说:当初曾抱有出国学习的梦想,在大三时,考虑到中德二国合作领域越来越广,跨国经营德国制造的产品也会增加,可能的法律纠纷也会增多。凭着一时的热血沸腾我在大三下学期做出一个决定:放弃第四年出国的机会,选择报考南京大学法律硕士专业的研究生,经过努力终于如愿。现在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感谢常熟理工学院给我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既掌握了机械方面的专业知识,又增加了一门外语:德语。现在自己又在学习法律知识,希望今后的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以回报母校的培育!

朱毅

 

 

  施尔韵,女,首届中德合作班学生,20137月赴德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留学。今年6月以优异的成绩同时获得了常理工和德国学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国内的3年时间里,不论是德语学习还是机电专业知识的学习,都为我出国留学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德国的1年半时间里,我了解到了和国内不一样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氛围,这能更好地锻炼自己独立自主的学习和生活能力。

 

施尔韵

  

  

黄逸洲,男,首届中德合作班学生,今年6月获得了常理工和德国学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目前留德继续读研,他说,项目给了他一个很好的机会,出国留学,不仅有专业水平的提升,更有综合能力的提高。

 

黄逸洲

 

  “出国到底值吗?在德国能顺利毕业吗?诸如此类的质疑只是没有真正经历过留学的人的疑问,2年的国外生活让我相信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得到德国人的认可,找到合适的工作,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为中德两国的合作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