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2016年“专转本”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6-01-15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学校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公立本科高校,现有12个二级学院,57个本科专业。除对江苏招生外,学校还面向上海、天津、重庆、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河南、山东、广西等1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近六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水平逐年提升,凝练了“注重学理、亲近业界、强化素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近十万。目前,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正朝着建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奋斗目标迈进。

敬业的教师: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精干高效”,有高级职称者近40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119人次,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具有行业背景的“双师型”师资约占1/5。以执著的敬业精神、精湛的教学艺术和丰硕的教学成果言传身教,教书育人。

勤奋的学生:以“勤奋刻苦、明德博学、志存高远”为学风,生成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时代英才。毕业生考研升学率逐年上升,2015年有338人考取研究生,且绝大多数是“985”、“211”高校和国外知名大学。近年来,学校每年百余名学生赴英、美、德、日、韩等国外高校学习交流。其中,2015年有8名学生获省政府奖学金,赴剑桥、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学习。

规范的管理:学校注重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的过程控制,并建立了集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与二级学院协同育人,全面实行“班主任+辅导员”二元制学生管理模式,以“严明的规章、有序的运行、积极的创新”为特色,全过程、全方位管理人才培养工作。

贴心的服务:学校贯彻以生为本理念,构建了以学业服务、生活服务、信息服务、助困服务、心理服务和就业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学生服务体系,以“到位、有效、贴心”为原则,为学生提供学业保障。学校现有各类奖助学金30多项,每年为贫困学生提供数百个勤工助学岗位。

精彩的活动:科技、文化、公益,竞赛、体验、交流,创新、创意、创业,打造学生多彩的校园生活。近三年,学生参加全国机器人大赛、智能汽车大赛、软件设计大赛以及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屡获佳绩。学校获批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现有30多支入驻创业团队。

优质的就业:稳居高位的就业率,良好的苏南就业区域,优秀的就业质量,为学生提供了职业发展的广阔天地。已建立就业、实习基地270多家,平均每年举办招聘会、宣讲会200余场次,发布就业岗位约1.6万个,帮扶近百名困难毕业生实现就业。毕业生职业流向以高技术技能岗位为主,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    邮编:215500

招生办电话:0512-52251131(传真)、52251136

址: http://www.cslg.edu.cn

跨越中的常熟理工学院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常熟理工学院2016年“专转本”招生计划

院校代号

专业名称

报考

类别

计划数

学费

(/)

对报考者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等要求

1274

财务管理

文科类

 40 

 5200 

  6201财政金融类、 6202财务会计类、 6203经济贸易类、 6204市场营销类、 6205工商管理类、 6401旅游管理类、

1274

秘书学

文科类

 45 

 5200 

  6203经济贸易类、 6204市场营销类、 6205工商管理类、 6501公共事业类、 6502公共管理类、 6503公共服务类、 6601语言文化类、 6602教育类、 6703广播影视类、 6901法律实务类、

1274

软件工程

理工科类

 45 

 5800 

  5503电力技术类、 5802自动化类、 5803机电设备类、 5804汽车类、 5901计算机类、 5902电子信息类、 5903通信类、

1274

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科类

 60 

 5800 

  5802自动化类、 5803机电设备类、 5901计算机类、 5902电子信息类、 5903通信类、

1274

机械电子工程

理工科类

 40 

 5800 

  5801机械设计制造类、 5802自动化类、 5803机电设备类、

1274

工程管理

理工科类

 45 

 5200 

  5201公路运输类、 5202铁道运输类、 5203城市轨道运输类、 5204水上运输类、 5205民航运输类、 5601建筑设计类、 5602城镇规划与管理类、 5603土建施工类、 5604建筑设备类、 5605工程管理类、 5606市政工程类、 5607房地产类、

1274

自动化

理工科类

 45 

 5800 

  5503电力技术类、 5604建筑设备类、 5801机械设计制造类、 5802自动化类、 5803机电设备类、 5804汽车类、 5901计算机类、 5902电子信息类、 5903通信类、

1274

食品质量与安全

理工科类

 40 

 5800 

  5101农业技术类、 5103畜牧兽医类、 5104水产养殖类、 5301生物技术类、 5302化工技术类、 5303制药技术类、 5304食品药品管理类、 6001环保类、 6101轻化工类、 6103食品类、 6304医学技术类、

1274

英语 (商务)

英语类

 40 

 5200 

  6201财政金融类、 6202财务会计类、 6203经济贸易类、 6204市场营销类、 6205工商管理类、 6601语言文化类、

(以上计划以教育考试院公布为准)


专业介绍:

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现代机电设备发展需求,掌握机械电子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从事机械工程领域内的现代机电产品及系统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工程材料、机械设计、电工电子学、微机原理、机械电气自动化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就业方向:从事机电产品设计、机电控制系统研发、制造工艺及装备的应用等技术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生产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技术管理等工作。

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检测与仪表、计算机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检测、电气自动化等方面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能够胜任系统的设计、集成、调试、维护、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工矿企业的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控制等部门的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管理决策、系统分析、运行维护和研究开发等工作,也可到机关事业单位或研究机构从事现代化信息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工作。

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和经济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建设工程总承包公司、工程施工单位、工程咨询中介机构等从事一线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会计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经济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估价、工程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能在建筑施工和安装工程公司、房地产企业、造价中介咨询单位、建设单位、政府管理职能部门从事工程造价的计算、审定与控制、分析、管理等工作。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中小型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基层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投资学、金融学、管理学、经济法、微观经济学、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税法

就业方向: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等经济管理工作。

食品质量与安全: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化学、生物学、管理学、食品科学、食品安全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能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环保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企业管理、生产、安全评价、经营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安全学,营养与卫生,食品营养与卫生学,食品理化检验,食品工艺学,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食品质量标准与法规,食品质量管理学,食品工程原理

就业方向:能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检验机构、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环保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分析检测、质量控制、企业管理、生产、安全评价、经营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英语(商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掌握英语语言学和翻译学基本理论、英美文学知识以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能在涉外部门、科技、经贸等部门从事一般翻译、商务管理、外事活动和文化交流等工作的、素质全面的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法、英语读写、翻译理论与实践、中级笔译、高级笔译、口译、英语语言学概论、英美文学简史、英语教学法、英语国家概况、进出口贸易实务、国际金融实务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外资、合资企业以及旅游等单位中的外贸助理、外事翻译等工作;可到翻译公司和出版社担任经济、科技等各领域的口笔译工作;也可到政府机关如外经贸局、工商局等担任跨文化联络、管理等工作。

秘书学: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较全面的管理学、社会学等秘书专业素质,系统了解秘书工作规律,掌握秘书工作技能,能够胜任企事业单位秘书、文化宣传、文案策划和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秘书管理学、秘书学概论、现代汉语、秘书实务、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办公自动化、秘书公关与礼仪、应用写作、秘书文档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文化宣传、文案策划及管理等实际工作。

软件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理论基础以及良好的软件工程专业素质,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现代软件工程设计、开发和测试技能,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以及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的IT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软件测试、软件项目管理、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NET技术、Web开发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面向IT公司,从事信息系统、嵌入式系统等各类软件的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等工作,从业的岗位有软件工程师、系统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数据库开发工程师等;从事企事业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应用、维护,网络工程建设与系统集成,以及相关软件产品的操作、维护、技术咨询、培训、销售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相关技术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电子信息行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敬业精神,掌握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协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以及质量监督、设备维护、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数字信号处理、通信信息网络、信息论与编码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电子和信息类高技术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岗位,能够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和推广工作,从事电子信息生产与应用领域中的质量监督、设备维护工作,或者从事技术管理和技术服务工作。

录取原则:

根据公布的招生计划,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按考生志愿录取。对跨大类报考、专业基础课不符合专业要求的,我校原则上不予录取。

培养和收费:

1、录取的“专转本”学生统一转入我校本科三年级学习,单独编班。

2、收费和我校相同专业本科学生标准一致。

学籍管理和就业:

1、“专转本”学生,由推荐院校和我校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办理转出和接收手续。

2、“专转本”学生不得转专业和转学。“专转本”学生到我校报到后要求返回原校的,视为自动放弃学籍。

3、“专转本”学生除国家和省有明确规定的,享受与转入学校本科生同等待遇。

4、“专转本”学生毕业证书内容按照国家规定填写。

5、“专转本”学生毕业时,按国家有关本科毕业生的就业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