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2013年外省艺术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3-01-22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学校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省属公立本科高校,现有12个二级学院和1个民办虞山学院,49个本科专业。学校以江苏省招生为主,还面向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河南、福建、山东等省份招生。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水平日益提升,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各类人才近十万名。目前,全校师生齐心协力,正朝着建成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品牌大学的奋斗目标而迈进。  

地理优势明显:学校位于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坐落于人文荟萃、山明水秀、交通发达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苏州常熟,东倚上海,西邻无锡,北临长江与南通。(顾处建议最后一句改为北隔长江与南通相望)  

办学条件优越:学校现有隔湖相望的东湖、东南两个校区,有全日制在校生1.8万余人,教职工1100多名,其中有高级职称者380多人,博士220多人;土地面积近1800亩,建筑面积61.5 万平方米 ,图书馆藏纸质文献134万余册,教学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78亿元。  

办学声誉优良:学校是全国通过第二轮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首所高校,率先在全国新建本科院校中构建内部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学校是国家和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坚持贴近地方办学,创新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组建了光伏科技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国际服务工程学院、电梯工程学院等行业学院。国际交流日益广泛,已与英、美、德、法、日、韩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多所大学建立友好学校,开展学生和教师交流。另外还有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中美1+2+1双学位、中法3+2本硕连读、中德1+1硕士等中外合作交流项目若干。  

助学渠道多元:除国家奖助学金以外,学校还利用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社会资源,积极拓展解困助学渠道,设立学校综合奖、单项奖学金以及移动通信奖学金、电信助学金、联通助学金、德康博爱助学金、隈利实国际助学金、NSK奖学金、农商行助学金等20多种奖助学金,保障学子顺利成长成才。  

就业质量凸显:学校人才培养贴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较高,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旺盛。近年,毕业生年内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其中2/3以上的毕业生在苏州、无锡、常州和上海地区就业,学校连年被授予“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指数在省内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校地址: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    邮编:215500

招生办电话:0512-52251131(传真)、52251136

艺术学院电话:0512-52251811

址: http://www.cslg.edu.cn

跨越中的常熟理工学院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简介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已有四十多年的办学历史。  

多年来,努力探索应用型本科教育艺术类专业教学体系的新路子,充分发挥理工院校背景下的办学优势与特点,强化艺术与技术融合、兼顾文理交叉渗透、突出理论与实践结合,努力培养学生成为既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既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又具有较全面的工程技术知识;既具有较扎实的基本功,又具有独特的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应用人才,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拥有两栋近 14000 m2   教学科研和实践教学场所。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授6名,副教授14名,博士5名,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比例为66%,省级教学名师1人。  

学院下设美术与设计系、音乐系、服装系三个系,开设美术学(师范)、音乐学(师范)、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等六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余名。学院艺术氛围浓厚,组建了美术创作社、艺术设计社、专业合唱队、电声乐队、民乐团等学生社团,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00多项,省级以上奖励130多项。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齐头并举。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的新路,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科研工作跃上新台阶,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及作品达60多篇,承担教育部、文旅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文化厅、江苏省社科联、苏州市科技局、苏州市社科联等项目达到30多项。  

学院重视并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周边的博物馆美术馆古琴馆、服装行业协会创意产业商会装饰协会等单位及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院重视并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北欧设计学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台湾大同大学院等开展学术交流,并聘请 李当岐 教授等多名国内外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热爱艺术的有志青年前来学习、深造。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现代设计理念、视觉传达设计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具有设计创新、设计实践和设计沟通能力,素质全面,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实践、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设计、图形创意、版面设计、字体设计、标识设计、摄影、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策划宣传、产品包装、出版印刷)、专业设计部门(媒体艺术、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科研单位(研究所、学校)。  

   

视觉传达设计(数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现代设计理念、视觉传达设计(数码方向)的系统知识和技能,具有设计创新、设计实践和设计沟通能力,素质全面,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数码方向)实践、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构成设计、图形创意、版面设计、字体设计、标识设计、摄影、广告设计、视觉识别系统设计、动画基础、网页设计、互动界面设计等。  

就业方向:企事业单位(策划宣传、电子出版)、专业设计部门(新媒体广告、设计公司)、科研单位(研究所、学校)。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掌握现代艺术设计理念、知识与应用能力;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基础全面、创造能力强、有一定实践能力;素质全面;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实践、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基础、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设计表现技术、材料与构造、空间造型基础原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工程经济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规划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设计开发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亦可从事在国内外企业、专业公司、科研所属的部门以及院校从事科学、教学、研究等工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本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服装成衣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成衣设计研发、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营销与贸易、服装信息资讯等方面工作的艺术与技术复合型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饰美学、中外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学、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适合在服装行业中从事服装设计、服装商品企划、服饰品设计、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也能在科研和相关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艺术修养的服装工程师、版型师、IE工程师、商品企划师等,既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又具有较全面的工程技术知识;既具有较扎实的基本功,又具有独特的创新能力的适应本地区服装产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饰美学、中外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设计、服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学、立体裁剪、服装CAD、服装商品企划、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从事服装造型设计、版型师、工艺分析师、IE工程师,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营销管理等,也能在科研和相关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美术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美术教育与设计交叉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既有美术教师素质又有设计能力,具有较广泛而坚实的专业与理论基础,有较深厚的文化素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精神等良好素质,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中、小学美术师资和从事美术创作及美术教育研究、设计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绘画(国画、油画等)、书法与篆刻、设计基础、平面设计、插画、摄影、教育学、心理学、艺术概论、美学、美术教法、中外美术史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美术教师、广告装潢行业、商业美术行业等。  

   

音乐学(师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基础音乐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乐学基础、声乐、钢琴、舞蹈、器乐、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音乐教师、文艺团体、音乐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  

   

音乐学(乐器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较高乐器制造、乐器评鉴、乐器维修能力的工作者。        

主要课程:乐学基础  钢琴  器乐  中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  外国音乐史与名  

作欣赏  和声学   乐器学概论  应用律学  乐器工艺学  中外乐器发展史等    

就业方向:乐器厂家、乐器检测机构、乐器学理论研究、音乐培训及乐器销售领域、文艺团体、企事业单位等。  

   

招生专业和计划  

2013年,常熟理工学院继续面向湖南、江西等外省招收艺术类考生,只在江西、湖南两省组织艺术类校考,以江西、湖南两省招生为主,其余省份使用省统考成绩。计划招收全日制新生60名,文理兼招,其中美术类38名,音乐类22名(详见下表)。  

2013年外省艺术类招生计划一览表  

招生专业      

招生代码      

专业方向      

层次      

招生数      

类别      

学费      

美术学      

130401      

师范        

本科      

5

美术类        

6800

/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1

平面设计      

本科      

12

服装与服饰设计        

130505

服装设计      

本科      

10

环境设计        

130503

环艺设计        

本科      

11

音乐学        

130202

师范        

本科        

22

音乐类        

注:以上为外省艺术类招生计划,以各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为准。  

   

专业课考试  

1、专业课考试科目  

1)报考美术类专业考核素描、色彩,各项满分均150分,总满分为300分;  

2)报考音乐学专业考核视唱、练耳、主项(声乐或器乐或舞蹈)、加试(声乐、器乐、舞蹈任选一)。视唱满分80分;练耳满分50分;声乐或器乐满分260分;加试以百分制计,评得60分者,考试总分加1分,60分以上部分每得1分考试总分加0.5分,加满20分为止,加试评分60分以下的,考试总分不加分。  

2、报名及考试地点  

湖南省:音乐类——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江西省:音乐类——南昌市实验中学  

        美术类——南昌市实验中学  

3、报名及考试时间  

湖南省:音乐类报名时间: 2013     2     23   2013     2     24    

音乐类考试时间: 2013     2     25    

江西省:音乐类报名时间: 2012     2     27   2012     2     28    

音乐类考试时间: 2012     3     1    

美术类报名时间: 2012     2     27   2012     2     28    

美术类考试时间: 2012     3     1    

4、注意事项  

1)报考我校艺术类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我校组织的校考,并且成绩合格;  

2)专业考试时,考生务必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入场,器乐考试除钢琴外,其它乐器自备;  

3)舞蹈考试自带舞曲CD或磁带;  

4)声乐考试须有钢琴伴奏,考生可自带伴奏;  

5)美术类考试自备画具、画板、水粉颜料、道具等,考生食宿、旅费自理。  

   

录取与复查  

1、我校艺术类校考合格证将按1:4左右的比例发放(考生特别多或特别少时,将根据报考人数适当调整),在我校招生网上予以公布,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将专业考试《合格证》寄送至考生。  

2、录取原则:  

美术类考生: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批次投档要求,按综合成绩(综合成绩=专业总分+文化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音乐类考生:专业考试成绩合格,文化考试成绩达到所在省本科批次投档要求,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3、凡被我校录取的新生,报到时须凭专业考试合格证,文化考试准考证及录取通知书办理报到手续,上述材料缺一不可,务请妥善保管。  

4、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要进行德、智、体全面复查,如发现不符合报考条件和手续或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返回原单位或地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