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2009年“对口单招”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09-04-13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学校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坐落于人文荟萃、山明水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常熟。其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的苏州师范专科学校和1984年建校的常熟职业大学,1989年经原国家教委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两校合并为常熟高等专科学校。2001年江苏省人口学校并入。2004512日,经教育部批准在常熟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常熟理工学院。学校是一所以理工为主、应用技术和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省属本科院校。

学校现有6个学院和5个系(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数学系、化学与材料工程系、机械工程系、自动化系、管理工程系),还有一个民办二级学院虞山学院,37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00多人,另有继续教育学院在籍学生4500多人。学校现有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优秀学科梯队1个,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1个,省级工程中心和省级重点建设实验室各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4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4个,校级重点扶持学科8个。

学校现有教职工1000多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260多名,专任教师600多人,博士、硕士430多人。学校初步形成若干在省内有一定影响的学科梯队和科研团队,取得一批科研成果。近五年来共发表论文近3000篇,其中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700篇,被SCIEIISTP检索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近百部。目前我校教师主持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国家“863”专题计划、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农业高新技术基金等各级各类项目140多项,承担了近40项横向课题。  

学校现有土地面积87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资产总值1亿多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00多万册,电子图书近300万种,中外文报刊3282种,电子期刊5万多种。

学校以“立本求真、日新致远”为校训,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抓好教学基本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积极推进教学研究工作。升本以来,获教育部立项教改项目1项,省教育厅和省教科规划办教改项目12项,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5项。学校一贯重视校风和学风建设,重视学生素质教育,规范教育管理工作,被列为高校校风建设达标单位,1997年以来连续十年被评为“江苏省文明学校”。  学校坚持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和社会事业互动发展。同时,学校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国际化程度。改革开放以来,先后派出专家、学者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度等国家交流或进修,聘请外籍教师近百人次。并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合作实行“2+2”人才培养,与印度NIIT公司合作实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还加入《1+2+1中美人才培养计划》,与六所美国大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

20076月,学校召开首届党员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名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文化兴校”战略,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全面实施学校转型,全面推进和谐校园建设,创建一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品牌大学。

                          特色院系:自动化系

自动化系(原信息与控制工程系)现有自动化(本科)、测控技术与仪器(本科)两个专业,自动化专业被列为国家和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全系教职员工37人,系全日制学生685人。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8人,其中4人同时具有高级工程师或高级技师职称;中级职称17人;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占60%2人入选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1人入选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入选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

系内设有电气自动化研究所和“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校级重点扶持学科,目前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建有江苏省纺织机械工程研究中心,汇集了校内电子、控制、机械专家,能为社会提供电气工程相关的科研和服务;建有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拥有电工学、电机及拖动、PLC控制、单片机、过程控制、现代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运动控制、计算机控制、工厂供电等装备先进的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实验室面积5000平方米,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近年来,全系教师在产学研结合上开拓创新,积极为地方企业研制开发电气控制与检测设备,并为地方培养了多批高级技工和技师,已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通过省级鉴定2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多篇被SCIEIISTP检索。

自动化(本科):学制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检测与仪表、计算机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自动检测、信息处理等方面从事系统的分析集成、研究设计、运行维护、管理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信号与系统分析、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与自动化仪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工矿企业的工业自动化、生产过程控制等部门的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能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计算机应用等领域从事管理决策、系统分析、运行维护和研究开发等工作,也可到机关事业单位或研究机构从事现代化信息管理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工作。

 

常熟理工学院2009年“对口单招”录取规则:

1、德、智、体全面衡量,以总分为主择优录取。

2、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录取,按照“专业清”的方式进行。

常熟理工学院2009年“对口单招”招生计划: 

名称专业

培养层次

计划数

学制

收费(元/年)

类别

选测

自动化

本科

80

4

4600

对口单招

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