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  测控技术与仪器  >  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
发布日期:2020-07-05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以光、机、电、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它的专业面广,小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大到火箭卫星的发射及监控,测控技术无处不在。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明确指出:“信息技术包括测量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测量技术是关键和基础”。仪器仪表是科学研究的“先行官”,工业生产的“倍增器”,军事上的“战斗力”。作为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高精度、高科技含量、高效率的自动化测量与测试设备的发展和应用是大势所趋。

专业资源与优势

本专业于2008年设立,秉承“注重通识 融入业界”培养理念,十几年来发展迅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建设专业,在2021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在校内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先后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建设了“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先进测控技术联合实训中心”、“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自动化测试技术工程实训中心”等10多个校内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校外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教融合实践教育基地,让学生能够接受来自行业最前沿、最先进和最适用的知识学习和实践训练,成为竞争力最强的人。

本专业现拥有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江苏特创科技有限公司、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市德智电子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优质稳定的就业基地。

培养特点

本专业面向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现代制造业,旨在培养卓越的自动化测控系统设计和集成工程师,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与行业企业共建“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搭建业界深度融入的“中心+基地校内外工程实践平台,实践“学校培养+企业培养”、四年不断线“3+1”培养模式,校企合作培养面向汽车电子零部件装配与测试装备制造行业的卓越工程师。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本专业重视光机电基础,打好专业基础,通过“传感器→信号处理→系统应用”的主线贯穿,保障知识连贯性,面向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中的自动化测试、控制工程等实际应用需求,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以光、机、电、自动控制、计算机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学生在自动控制、测试、电子、计算机、信息处理等方向均有一定的掌握,通过多门课程的综合性实践,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等工作,知识面宽,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学生在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集成等领域的扎实专业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能力强等良好的素质,以及踏实肯干的精神,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能力强,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三年,本专业20%左右的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核心课程

微控制器编程基础、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FPGA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虚拟仪器技术、PLC控制技术、控制电机与应用、控制网络与通信、机器视觉算法与应用、TestStand工业自动化测试管理、柔性测试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