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政策  >  正文
关注09高考,关注常熟理工(09招生,你需要了解的十个问题)
发布日期:2009-05-05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关注09高考,关注常熟理工

09招生,你需要了解的十个问题

09年高考越来越近,为了做好我校的高考招生宣传工作,圆满完成09招生任务,学校招生办将分批在新闻网上公布09招生政策以及我校录取方法,希望让每个教职员工都了解招生政策,了解招生信息,关注我校招生录取工作,成为招生工作的义务宣传员,介绍将分为四期,第一期为介绍江苏省招生政策,在学校普及招生基本知识。第二期为我校招生宣传方案,第三期为我校招生计划和录取方法。第四期为我校招生过程中的信息通报。

本期将重点介绍我省09年江苏招生政策。

 

09招生,你需要了解的十个问题

 

12009年江苏省普通高考采取何种模式?

答:江苏省普通高考模式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 3统考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三门统考科目的分值为:语文160分,数学160分,外语120分,共440分。语文、数学分别另设附加题40分。普通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80分,艺术类、体育类考生三门统考总分为440分。

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门。

普通类考试设选修测试(简称选测)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简称必测)科目五门。其中选测科目由考生在历史、物理中选择一门,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中选择一门。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中,考生选定的两门选测科目之外的五门为必测科目。

选测历史的考生加试语文附加题;选测物理的考生加试数学附加题。不兼报普通类专业的艺术类、体育类考生不加试附加题。

2、选测和必测科目的等级如何划分?

答:选测科目各科满分为120分,按考生成绩分布划出六个等级。

A+ :前5%(含5%     

A  5%-20%(含20%

B+ 20%-30%(含30%  

B  30%-50%(含50%

C  50%-90%(含90% 

D 90%以后

必测科目各科满分为100分,分为四个等级,用ABCD表示。

A100-90 

B89-75

C74-60

D59分及其以下

技术科目分为合格、不合格,不合格视为D级。

3、高考考试日程如何安排?

答: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考试在678日进行,学业水平选测科目测试在69进行,学业水平必测科目测试在489日进行,信息技术考试在3月下旬进行。

4、选测、必测科目加分政策?

答:2009年我省对第一次参加必测科目和选测科目测试、六门科目成绩均达到A级且技术科目测试合格的应届生,在划线前加10分计入统考成绩。

5.2009江苏高考录取批次如何安排?

高校录取共分七个批次:

1)提前批院校  [含普通类军事院校、公安(政法)院校(本、专科)、航海院校(本、专科)、其它院校(含免费师范本科);艺术类、体育类院校(专业)的公办本科、民办及独立学院本科]

2)普通类第一批本科院校;

3)普通类第二批本科院校;

4)普通类第三批本科院校;

5)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院校;

6)普通类第一批高职(专科)院校;

7)普通类第二批高职(专科)院校。

62009年江苏高考志愿如何设置?

答:2009年我省继续在普通类各批次实行平行院校志愿设置,即在每个批次设置一个平行院校志愿、一个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和院校服从志愿。

普通类提前录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 3所院校,专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 5所院校。各批次的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均包含A、B、C 3所院校。

7. 2009年高考志愿填报有何规定

答:根据08高考方案及其完善微调意见的规定,考生填报志愿应符合下列条件:

1)应届毕业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必须合格。

2)普通类考生必测科目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

持有2007年高考综合考试成绩的往届考生,如高考综合考试成绩经转换后对应的必测科目等级为D级(信息技术科目不作要求),准予其参加2009年普通高考报名和志愿填报。

3)考生在填报有关高校志愿时,学业水平测试选测科目须符合高校相关专业指定的科目要求,等级应满足高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8.2009江苏高考投档办法?

答:投档原则:依据选科,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即在遵循平行院校志愿投档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增加高校对历史、物理的选测科目要求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具体过程如下:

1)汇总各专业类应投档人数:按照高校各专业对历史或物理的选科要求,根据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兼招专业类的计划数,按照一定的投档比例分别计算各专业类应投档人数。

2)投档过程:将省控线上的考生按照总分排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按照院校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根据院校不同专业类的应投档人数,并依据考生选测的历史或物理科目,分别进行投档。

3)同分考生投档顺序:在投档过程中,如考生总分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科目分数与附加题分数之和从高到低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

为让广大考生完整了解各高校的投档线,省教育考试院将在投档后及时向社会公布各高校的投档等级和相应的投档分数线。

9.录取办法如何?

答:高校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行学校负责、省招委会监督的录取体制,依据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统一组织,择优录取。

考生进档后供院校参考的排序办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先分数后等级

对进档考生按总分排序,当总分相同时,再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排序。

2)先等级后分数

按选测科目等级将进档考生分成若干等级档次,在同等级档次内再按总分排序。 

3)等级级差法

将进档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总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进行排序。

高校也可在上述办法基础上,采取其它排序办法。高校对考生排序后,再结合考生的专业志愿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其它指标,采用专业清分数清专业级差等专业安排方式,决定考生录取与否及所录专业。无论采取那种办法,均须在招生章程中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在录取时严格执行招生章程。

10、艺术类专业录取办法如何?

艺术类考生须参加文化统考(语、数、外三门)、学业水平测试和相关的专业考试。

艺术类考生必须参加七门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报名与测试。考生填报艺术类志愿的基本要求为七门学业水平测试必测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得超过三门。

艺术类使用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投档原则是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艺术类专业校考的院校的投档原则是对文化分、专业分均达线的考生按照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投档。

美术类使用省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对文化分、专业分均达到省控线的考生,按照考生的文化分与专业分之和排序,按平行院校志愿投档规则和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投档。

音乐类使用省专业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专业),对文化分、专业分均达到省控线的考生,按照考生的专业分排序,按平行院校志愿投档规则和院校提出的调档比例投档。

艺术类、体育类院校如对必测科目提出更高等级要求,则投档时还需满足院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同分考生投档顺序:在艺术类专业投档过程中,如投档成绩相同,则按文化分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在体育类专业投档过程中,如投档成绩相同,则按语文、数学两门分数之和再次排序,如仍相同,则将这部分考生按志愿全部投档。

高校对进档考生,根据本校招生章程中预先确定的录取规则,择优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