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应急管理人才培养急需专业:安全工程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为着力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层次应急管理人才,我校与苏州市应急管理局共建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学院目前下设安全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主要承担为我省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的任务。江苏省各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合力推进实施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简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培养应急管理人才,加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指示精神,着力培养特色鲜明的应急人才,为苏州“科技兴安”、“人才强安”、“应急创新”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常熟理工学院协力共建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于2020年12月11日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是政校共建的新型特色学院,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常熟理工学院将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推进苏州市应急管理领域卓越人才培养,努力将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建设成为江苏省应急管理领域人才培养、知识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将学院建设成国内一流应急管理学院。


专业介绍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目前下设安全工程(本科)专业,该专业主要承担为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培养急需专业人才的任务。学生经过培养能够胜任应急管理行政机关、执法机构的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或能够胜任工业企业安全技术开发与研究、风险分析与评价、安全咨询与培训、企业安全管理等工作。今年起,江苏省全面实施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根据江苏省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常熟理工学院成为省应急管理人才培养依托高校之一,江苏省各有关部门将充分利用现有政策合力推进实施应急管理人才三年培养计划。


师资队伍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及高工10人,具有博士学位19人,所有教师均有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长期为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技术咨询和服务,逐渐形成了“工业安全与风险防控”“公共安全应急技术”“智慧城市安全技术”“新能源安全技术”等稳定的研究方向。


人才培养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通过培养全日制本科生及面向常熟理工学院其他本科专业开展应急技术与管理辅修专业教育,以及开展相关专业成人学历教育,扩展研究生教育,为地方输送社会亟需的复合型应急管理人才。苏州市应急管理局与常熟理工学院将充分发挥共建优势,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改革、实验实践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度合作,全方位地培养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多层次应急人才。

主要课程:安全管理学、系统安全与风险评估、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安全法学、应急管理学、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实训、安全监测技术等。


就业前景

江苏省应急管理人才需求持续上升的同时,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安全工程专业持续关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近三年,安全工程专业学生毕业生中,考研升学率稳步上升,进入公务员、国企及事业单位的学生数也逐年攀升。

以2021届为例,毕业生就业多面开花,其中升学22人,升学率29.3 %,升学院校包括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东北大学、江南大学、华北科技学院、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十所知名高校,及英国卡迪夫大学。2021届毕业生中有1人考入江苏省消防应急救援总队,5人分别考入江苏省、浙江省应急管理系统。还有不少毕业生入职中铁入股工程建设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芯方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地方支柱企业。


平台介绍

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拥有江苏省材料与安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材料循环利用与安全处置专业委员会、苏州市民防宣教体验馆、苏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安全与应急技术研究所等一系列优质教科研平台,设备1200余台套,拥有锥形量热仪、大板法防火涂料测试仪、塑料水平垂直燃烧试验机、数显氧指数测定仪、粉尘云最小点火能测试仪、闭口闪点测试仪、自燃点测定仪、综合热分析仪、元素分析仪、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气质联用仪、液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设备总资产175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