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简章  >  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2012年“对口单招”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12-04-13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常熟理工学院是一所以理工为主、应用技术教育和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江苏省省属公立本科高校。学校现12个二级学院和1个民办二级学院47个本科专业。除江苏外,还面向湖南、江西、安徽、浙江、河南、福建、山东等省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7300余人。在五十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办学规模逐年扩大,办学水平日益提升。目前,全校师生齐心,正朝着“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品牌大学迈进。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学校位于经济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中心,坐落于人文荟萃、山清水秀、交通便利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江苏省苏州市北郊的常熟市,名闻遐迩的“沙家浜”与其隔湖相望,南接上海,西邻无锡,北望南通,是中国改革的最前沿,经济最发达的地方。

声誉卓著的办学水平:学校现有隔湖相对的东湖校区、东南校区两个校区,现有土地面积近1800亩,建筑面积59.4万平方米,办学条件非常优越,办学实力不断增强。2009年,学校成为第二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调研的全国第一所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校企合作培养、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嵌入式人才培养、订单式人才培养等,使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受到评估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供不应求的就业市场:学生培养质量高,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旺盛,近几年,毕业生的年内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其中2/3的毕业生在上海市和苏州市就业,学校多次被授予“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毕业生普遍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学校地址:东湖校区:江苏省常熟市南三环路99

              东南校区:江苏省常熟市湖山路99

邮编:215500

招生办电话:0512-52251131(传真)、52251136

网 址: http://www.cslg.cn

跨越中的常熟理工学院热忱欢迎各位考生报考!
特色学院介绍: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简介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其后虽屡经变迁,却始终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在四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坚持“贴近地方、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培养了一大批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艺术设计、美术和音乐教育人才,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设有美术与设计系、音乐系、服装系三个系,有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服装设计)、美术学(师范)、音乐学(师范)、服装设计与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余名。学院艺术氛围浓厚,组建了美术创作社、艺术设计社、专业合唱队、电声乐队、民乐社等学生社团,初步形成了注重学生的基础能力、创造能力、适应能力培养的办学特色,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100多项,省级以上奖励30多项。尤其在2011年,获得全国舞蹈大赛一、二等奖各1项,在第三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成绩名列全省前茅,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

学院有教职工67名,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授5名,副教授14名,博士5名(在读2人),具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比例为66%。同时,还聘请多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长期任教。

学院基础设施完善,教学设备齐全,拥有志道楼(面积7000m2)和成道楼(面积6700m2)两栋教学大楼,配备有现代化的数码钢琴教室和电脑音乐制作室,音乐欣赏室、现代化演奏厅、舞蹈房、钢琴琴房、器乐琴房、多媒体教室、音像资料室、数码图形图像教室、服装CAD教室、服装设计实训室、摄影实训室、美术作品展厅、天光画室以及充足的教学器材及设备,为艺术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充分的物质条件。

学院坚持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齐头并举,积极探索多元化人才培养的新路。与江苏百成汇服饰有限公司进行课程对接实践,尝试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开设“区域音乐文化”课程,融合地方传统文化,为地方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服务。在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实践的同时,科研工作也取得了创新与突破。近年来,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及作品达六十多篇,承担文旅部、江苏省文化厅、苏州社科联项目多项。

学院重视并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与常熟博物馆常熟美术馆常熟古琴馆、常熟服装协会常熟创意产业商会常熟室居装饰协等单位及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学校重视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温彻斯特艺术学院合作办学,探索培养人才的新模式。

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热爱艺术的有志青年前来学习、深造。

服装设计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本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需要的,具备服装成衣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成衣及服装辅料设计研发、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营销与贸易、服装信息咨询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画技法、服饰美学、中外服装史、服装设计原理、服装版型设计、服装材料学、成衣工艺学、立体裁剪、服装CAD/CAM、男装设计专题、服装辅料设计专题、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等。

就业方向:适合在服装行业中从事服装设计、品牌运作与策划、服装辅料设计、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经营管理,也能在科研和相关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设有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三个本科专业,其中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2011年加入了教育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学院的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海洋信息与控制工程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在全校率先实施了《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文件》,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学院全日制学生1551人,教师员工50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12人;中级职称27人;拥有博士学位(含在读)14人;拥有硕士学位(含在读)25

学院设有电气自动化研究所、光电逆变研究所;有共建的江苏省纺织机械工程研究中心,汇集了校内电子、控制、机械专家,能为社会提供电气工程相关的科研和服务;学院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拥有电工学、电机及拖动、PLC控制、单片机、过程控制、现代检测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等装备先进的实验室和电工电子实训基地;同时与SIEMENS公司共建了西门子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与美国NI公司共建了先进测控技术联合实训中心。目前,实验室面积70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价值近1000万元,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学院在低压电器检测技术、新能源控制技术、智能控制与信号处理技术等领域研究成果丰富。三年来,科研经费400多万元,共取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2项,此外,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海洋公益性项目1项;与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熟市瑞特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常熟天银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良好产学研合作关系。近3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11篇,其中SCIEI检索有17篇,ISTP8篇,共取得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2009年以来,依托学院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平台,四名教师组成的指导团队围绕机器人技术应用,学院共获得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共计12项,获得省级一、二、三等奖24项,获得苏州市级二、三等奖3项,江苏、苏州、常熟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采访,社会品牌效应初现。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鼓励该专业学生考研,三年中考取211高校的研究生占59.18%、其中考取985高校的占20.41%2011年达到70%211高校以上),学院连续两年被评为考研先进单位。毕业学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6%以上。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适应性强,过渡期短,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电气工程基础、信息与通信技术、计算机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能够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试验分析、研制开发、经济管理以及电子与计算机技术应用等领域工作的宽口径、强实践、高素质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气与PLC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工厂供电、电机控制技术、电力工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胜任工矿企业的电气技术岗位,能在电气控制、电力传动、生产自动化和供电系统从事管理决策、系统分析、运行维护和开发集成等工作,也可到电力行业承担管理和维护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常熟理工学院建立的第一个二级学院,其历史可追溯到1993年。19938月机电工程系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19998月组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20077月成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院下设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系、网络工程系、数字技术系、计算机公共教学部、中心实验室等教学机构。2011年底全院有全日制在校生1922人。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等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一级重点建设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省级特色专业。建有下一代互联网实验室校级重点实验室,IBM-ETP实训基地。先后荣获省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软件产业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院校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教职工83人。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4人,高级职称人数占学院专任教师人数28%,博士(含在读)教师14人。近年来,发表科技论文300余篇,承担纵向、横向科技项目、教研项目30余项,编写出版著作与教材10余部。科技成果获苏州市科技进步奖1项,常熟市科技进步奖1项;教学成果获江苏省精品课程1项,江苏省精品教材3部,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

为满足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学院建立网络结构与集成实验室、网络安全实验室、网络协议实验室、系统结构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动漫创作室、三维动画实验室、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商务智能与分析实验室、IBM-ETP实训室、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以及软件工程实验室及机房。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建以来,历经十余年的创业与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特色。以国际合作、校企合作为途径,形成了校企联合、产学互动的办学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了符合IT产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创建了与企业与职业要求有效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以人才质量为根本,创建了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教育支持体系。学院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与创新,坚持突出特色,拓展途径,校地互动,提高质量的方针,深化产学研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完善和拓宽学科结构,努力打造特色鲜明、创新务实、充满活力的和谐学院,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实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软件工程(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基本理论与知识,掌握国际软件工业界最新软件开发设计技术,具有熟练使用国际软件工业界流行软件工具开发软件项目的能力,具有系统设计与分析以及软件项目工程管理的能力,从事软件工程开发和研究的实用型、复合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与印度NIIT合作,嵌入NIIT的课程体系,采用先进的MCLA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独立解决实际问题。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计算机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金融财务、软件公司等单位从事各类计算机软件的设计、开发、应用与研究工作。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76年。机械工程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一级学科,开设“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汽车服务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是学校特色专业,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入选专业。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国际合作班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生已达76名。现全日制在校学生1900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教授9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26人,高级职称占55%;硕士以上学历42人,其中博士17人(含3人在读),硕士学历以上教师占69%;根据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需要,聘请企业兼职教师20余人。

学院建有22个基础和专业实验室,6个工程实践实训室,1个在建国家级机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级机械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实验实训用房面积8450多平方米。和苏南地区企业广泛合作,共建20多个校外实习基地。

学院形成了“数字化制造工艺与装备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技术”、“现代设计理论与技术”、“流体传动与控制技术”等4个研究领域,正在筹建和完善市级“汽车绿色拆解智能装备技术重点实验室”、校级“现代机电工程研究中心”及“常熟理工—天银机电联合技术研发中心”等研发平台。

学院在数字化设计制造、电梯工程、汽车工程等领域形成了梯队层次和合理的研究团队,并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近年来,科研经费达到700多万元,学院主持国家863计划子项目1项,省科技支撑及省自然基金等省级项目6项,市厅级项目近10项,此外,与常熟天银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常熟中信建材有限公司、常熟纺织机械厂有限公司、住友橡胶(常熟)有限公司、常熟美信达科技能源设备有限公司、江苏通润集团、江苏华宏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近3年,学院教师在国内外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SCIEIISTP检索有30多篇,共取得专利3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5项。

学院深化产学研合作,推进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了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梯工程、汽车试验与检测技术、汽车商务、汽车设计制造、焊接、模具等专业方向,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院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等。近几年,学生共获得全国竞赛一、二、三等奖共计11项,省级一、二、三等奖共28项。毕业生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连续多年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和现代制造业需求,掌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具较强的专业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可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  理论力学  材料力学  机械原理  机械设计 液压与气压传动 机械制造技术 电气控制及PLC

就业方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

 

 

常熟理工学院2012年“对口单招”招生计划

 

名称专业

所属学院

培养层次

计划数

学制

收费(元/年)

类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本科

80

4600

电子电工

服装设计与工程

艺术与服装工程学院

本科

48

4600

纺织服装

软件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科

45

4600

计算机应用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机械工程学院

本科

49

4600

机械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机械工程学院

本科

40

4600

机电一体化

(以上计划以考试院公布为准)

 

 

录取规则及其他:

1、各专业均无男女生比例限制,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教育部、卫生部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2、对进档考生以专业技能考试成绩、专业综合理论考试成绩和文化基础课成绩之和计算录取分,按总分从高到低录取。

3、根据江苏省考试院相关规定,符合免试及加分政策的考生,我校按考试院规定统一执行。

4、我校收费严格按照省政府规定的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执行4600/年,我校设有各种奖学金,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学院优先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并通过助学贷款、部分减免学费等形式帮助其完成学业。

5、按江苏省考试院要求,我校对口单招考生单独编班,单独制定教学计划,单独制定考核计划。

6、本章程自发布之日起执行。

7、本章程解释权为常熟理工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