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材料工程学院  >  应用化学

材料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材料工程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安全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应用化学5个本科专业,形成了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重点、安全为特色,互为支撑的学科及专业结构。学院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江苏省重点应急管理学院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新型功能材料实验室、江苏省化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材料与安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苏州市功能陶瓷重点实验室、苏州市安全工程与应急技术重点实验室。学院现有教科研实验室面积10000多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5000多万元,学院注重与地方企业的合作交流,联合共建了60多个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实践教学(就业)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化办学模式,2018年起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开展联合办学。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层次较高,治学严谨的师资队伍。全院共有教职工96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42人,博士75人。学院有省优秀科研团队1个,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4人,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5人,省“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12人,省“双创科技副总”29人,省“双创博士”9人,研究生指导教师20多人。近三年,学院到账科研总经费4000余万元,科研成果转化40项;完成各类科研项目250多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基金项目45项;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的论文共160篇,授权发明专利160件。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200余人,与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50余人。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导师制”,鼓励低年级本科生进入教师科研实验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社团活动,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参与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被SCI或EI收录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件,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60余项。参加学科竞赛成绩显著,2019年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科技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2022年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3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近三年学生的考研升学率保持在24%以上,其中相当多的学生考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985”“211”高校,2022届学生考研升学稳中有进并再创新高,考研录取人数首次达100人。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每年被学校评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办学特色▲

材料工程学院历来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在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形成了较强优势和特色。通过建规立制、开办讲座、开放实验室、创建专业社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等举措,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历年来,学生在考研、学科竞赛、挑战杯竞赛以及就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形成了“科教互通、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历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施行导师制,形成良好的“导学”关系


学院出台了《材料工程学院导师制实施办法》,从大一开始通过“师生互选”形式为学生安排了学业导师,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规划及开展本专业领域的创新创业训练。从大二开始接受浸入式创新训练教学模式,学生加入导师课题组开展创新训练,导师引导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将课堂“搬”入实验室和企业。导师制是辅导员、班主任二元制的补充,三者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学生教育工作机制。

平台开放,课程优化,提升大学生基本技能


材料工程学院拥有省级材料与安全学科综合训练中心,该中心作为跨学科的综合训练及创新实践平台,已形成 “以化学为基础、材料为重点、安全为特色”的多学科协同育人模式。以高水平的实践平台为基础,学院做好顶层设计,优化课程体系,为每个专业开设了丰富的实验实践课程和创新训练课程;通过开放实验室,所有学生全面接受各类专业技能训练和创新训练。学院每年的科技节都会举办大型赛事,以赛促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成效。

团队培育,成果孵化,塑造大学生良好科学素质

材料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氛围浓郁,拥有江苏省新型功能材料重点建设实验室和苏州市功能陶瓷重点实验室等高层次科研平台。学生入学后,各专业积极选拔优秀学生加入教师科研团队,低年级同学与高年级同学及研究生一起研究,从最初的观察学习,做实验助手,阅读外文专业文献,到后来自己独立做研究,很多学生经过这个过程的强化训练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发表了学术论文,参与了教师专利撰写等。2019年11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材料工程学院《新型四氮唑羧酸配合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项目斩获全国二等奖,2023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与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及“创客空间”,积极孵化师生共创的优秀成果。


丰富第二课堂,全面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

学院出台了《材料工程学院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管理办法》,每年对各个班级征集的大学生课外学生作品进行筛选,组成《材料工程学院创新创业项目库》,由学院集中组织答辩、评审,根据答辩情况,进行院级立项,优秀项目推荐为校级项目,并对项目进行进一步培育,遴选一部分参加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学院出台了《材料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学分管理办法》,将学生参与科技活动、专业知识竞赛、实验技能竞赛、专业讲座、科研立项、公益活动等内容纳入学分制管理,丰富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内涵;通过创新创业学分管理,提升了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学院在课余安排内容多样、形式活泼的科技、文体、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2020年学院大学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社区调查”实践团获评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2020年“城市营养液 环保守卫者”志愿服务项目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金奖。2021年,爱心“1+1”七彩假期实践团获全国“圆梦工程”助力乡村学校少年宫“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分类有道,青力护虞”获“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优秀团队。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获评全国“七彩假期”示范团队、全国“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大学生志愿宣讲团,“垃圾分类·青春助力”江苏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省级立项。

考研就业▲

每年学生的考研升学率保持在23%以上,其中相当多的学生考取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985”“211”高校。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肯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近97%左右。

材料工程学院近三年就业及考研率

 

应届毕业生人数

就业率

考研录取率

考研录取人数

考取985/211院校人数

2022届

364

97.21%

27.5%

100

40

2021届

389

97.94%

25%

97

40

2020届

363

97.14%

23.97%

87

31

学生竞赛获奖▲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实施“导师制”,鼓励低年级本科生进入教师科研实验室,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社团活动,强化培养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参加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50余项。其中荣获2019年“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赛)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三等奖2项;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2项;第五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第六届“蔡司·金相学会杯”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21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科技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红色专项二等奖。2022年,荣获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第十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3年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国赛)。

学生荣誉

学院大学生近三年获省级以上奖励30余项。2020年陈诚同学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于天祺同学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功能172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021年陈诚同学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吴静同学荣获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1个团支部获江苏省“百强团支部”、3个团支部获江苏省“千优团支部”。获“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江苏省优秀毕业生”、“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各1个。2022年度,学院团委获评“校五四红旗团委”,1人获评“江苏省优秀毕业生”,1人获评“江苏省三好学生”,2人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另荣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江苏省千优团支部”、“苏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各1个。

院长寄语▲

大学就像一个复杂的反应器,进入其中的你每一步都像未知的探险,但每一处都可能藏匿着珍贵的宝藏,材料工程学院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最优的“反应条件”——依山面湖的优美校园环境、雄厚的师资力量、课堂网络实践等全方位的办学条件,为每位同学的特色发展规划了不同的培养方案。材料工程学院等待也期待着你的加入,相信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你一定能够破茧成蝶,成就美好未来。

——杨刚教授

专业介绍


1、应用化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苏及长三角经济圈,依托区域化学化工产业,面向化学化工、工业分析和环保安全行业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具有良好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家国情怀,具有扎实的应用化学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安全环保意识,能在区域化学化工、制药、工业分析和环保安全等相关产业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现场技术支持、化工安全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及实验、机械制图、化工原理、化工设备,化工工艺学,精细化工工艺学及实验,工业分析技术,化工安全技术,水污染处理技术等。

师资力量:本专业教师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及顶级学府,包括美国常青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师资力量强,结构合理,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讲师2人,涵盖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精细化工、安全工程、环境保护等各个领域,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就业方向:能在化学化工、制药、工业分析、安全、环保、能源、材料、食品、电子、商检等行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分析检测、质量控制、生产现场技术支持、化工安全生产管理与技术服务等工作。

科研成果:国家级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6项、市厅级项目8项、横向项目20余项。近三年,应用化学专业发表科技论文近50余篇,学生发表约占80%,其中不乏一些国际顶级期刊。2019年11月9日,应用化学专业顾小庆、许多、郝新宇等学生在李巧云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挑战杯国赛,斩落全国二等奖,创造了我校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除此之外,应化专业的学生也活跃在各类竞赛的赛场上,在省级、市级、校级竞赛中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2021年5月14日,应用化学专业张奥林、许宏亮、谭力滔等学生在杨捷、沈磊老师的指导下参加挑战杯江苏省决赛,斩落全省一等奖。



2、材料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江苏及长三角经济圈,依托区域高新材料产业,面向高分子材料、树脂基复合材料专业领域,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知识、技能、良好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在区域高新材料产业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品质管控、生产现场技术支持与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材料制备技术,材料加工工艺及设备,材料结构与性能表征。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有15人,涵盖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领域,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教育部第三批“卓越工程师计划”试点建设专业,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所依托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

就业方向:新材料产业、电子功能材料产业及相关领域,特别是涉及到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等产业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品质管控、生产现场技术支持与生产管理等工作。

科研成果:国家级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10项、市厅级项目8项、企业委托项目31项。近三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积极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50余项,本科生参与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



3、功能材料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长三角地区的行业需求为导向,立足储能材料、功能陶瓷材料、无机半导体、新型催化材料及相近专业领域,培养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系统的功能材料专业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同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使之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国际化视野,能胜任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智能制造、环境保护、化工医药等领域的材料研发、产品制造、品质监控和生产管理工作,能参与项目决策,成为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测试、功能材料制备工艺、材料现代分析技术、新能源材料及测试技术、纳米材料与器件、发光材料与器件、半导体固体物理

师资力量:22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毕业于国内外名校,半数教师有海外求学经历。

就业方向:能在新能源汽车、电子通讯、智能制造、环境保护、化工医药等领域从事材料研发、产品制造、品质监控和生产管理工作,能参与项目决策,并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科研成果:国家级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15项、市厅级项目8项、企业委托项目21项。近三年,功能材料专业的教师积极指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工作,本科生参与发表科技论文1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件。



4、安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苏南及长三角经济圈,结合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与“新工科”建设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工程素养,对工业生产领域的复杂工程安全问题有较好的识别和解决能力,能够胜任安全技术开发与研究、风险分析与评价、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咨询与培训、企业安全管理和政府安全生产监督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安全管理学、系统安全与风险评估、安全人机工程、燃烧与爆炸理论、过程工程原理、环境卫生与职业安全、设备与机械安全、建筑消防技术、安全监测技术等。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6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11人、博士学位29人,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8人、《安全评价师》证书2人。

专业优势:本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苏州应急管理技术学院构建了政校行企共建共管共享的人才培养共同体,专业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多层次、多元化安全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就业方向:能够胜任工业生产领域如化工、机电、冶金、纺织等行业的安全技术开发与研究、风险分析与评价、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咨询与培训、企业安全管理等工作及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与应急管理工作。



5、应急技术与管理

开设背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增强”的目标,提出“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需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相关要求贯彻落实到应急处置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对于提升我国的应急管理能力、社会治理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安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应急技术与管理属于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对应急技术与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社会实践能力、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信息处理与分析、风险研判、应急决策与处置能力,能够在城市公共安全、工业生产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从事应急技术与管理方面的分析设计、风险评价、监测预警、应急救援、应急决策与处置、教育培训工作,并能够解决实践中的复杂问题的应用型高级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应急管理学、系统工程与运筹学、灾害风险评估、应急信息技术、灾害监测与预警技术、应急资源配置与调度、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应急救援与处置等。

师资力量:本专业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1人;取得博士学位的老师有16人。所有教师均有丰富的社会服务经验,其中包含为政府、企业提供与安全相关的技术服务。

就业方向:政府及相关事业单位、企业应急管理决策与应急指挥部门、应急产业与应急教育培训、应急相关科研院所等。



6、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美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材料科学与工程(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专业明确工程教育和新工科建设理念,采用国际化办学模式,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开展1.5年+2年(美国)+0.5年强强联合办学,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认可的材料专业本科毕业生。通过4年的学习,达到培养目标的学生可以同时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软材料、材料宏观制造、材料表征、微电子材料加工、材料计算科学等。

就业方向:在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品质管理、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合作学校简介: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Eau Claire,简称UWEC),始建于1916年,有近百年的建校史。该校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欧克莱尔市,被誉为美国威斯康星州最美丽的校园。学校拥有在校学生10,500名,在文理、商学、教育与人文科学和护理与健康科学方面设有80多个本科生专业和14个硕士专业。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最大的特色是重视本科生的科学研究,教授经常与学生一起开展研究工作,使得本科学生可以得到只有在较大的学校中研究生才能得到的宝贵经验。经常有学生在美国地区性或全国性的学术会议上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不少学生本科期间就公开发表了他们的作品,有些甚至发表在著名的期刊上。由于在教学方面享有盛誉,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吸引了大量的美国中西部的高质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