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 专业设置简述 —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是学校最早设立的二级学院之一,现设有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器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机器人工程(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等六个本科专业。

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十二五”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与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合作举办本科教育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机器人工程专业与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爱德华兹维尔分校合作举办机器人工程(高校中外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专业。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均已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院与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盐城工学院、东北石油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常州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 师资力量雄厚 —

全日制学生1967人,现有教师101人,其中教授7人,副高40人;博士(含在读)55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

另聘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日本前桥工科大学以及多位上市公司高管为特聘教授参与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指导,同时聘用合作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参与校企合作课程教学、专业综合实践课程、毕业设计的教学和指导。

— 培养应用人才 —

学院是江苏省产业人才培训基地和常熟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现有实验室面积7000多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6200多万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依托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虚拟仪器大赛,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400余项奖励;每年有大量学生考取国内外著名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性强,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办学特色▲

面向应用、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定位于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方向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课程设置结合行业实际应用,注重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实验设备采用工业模块设计制造,生产实习进入实际工作岗位体验,毕业设计来源于工程,所培养的学生工程意识强,工程基础好。

学院成立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卓越工程师合作教育联盟,探索“N+1+N”的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充分发挥行业、企业和高校的各自优势,以共建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促进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环节,让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专业建设、教材开发、教学设计、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让学生更多地接触企业真实生产环境、企业文化,提高职业素养。

跟踪技术发展,了解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关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时将对科技发展的预测设计成课程,修订进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了主流工业设计软件、工业互联网、机器人、机器视觉等新技术的学习应用,所培养的学生具有更前瞻的视角。

采用国际工程教育标准设计和实施人才培养体系,以国际通行的“学生为本、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新理念培养学生。自动化专业通过了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培养的学生具备了申请国际注册工程师的资质。

自主训练、创新实践、全面发展的课外学习导向

学院向学生开放创新实践平台、西门子实践平台和NI测控实践平台,配备专业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撰写科技论文等,对学生实施创新实践教育,促进学生专业提高,近5年来,共有290多名学生考上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院定期开展校内赛,以赛促练。近年来,学生在智能车、机器人、虚拟仪器、智能制造等重大比赛中共获得奖项近千项,其中国家级300多项,学生能力与自信心得到极大提高,与全国高校同场竞技获得18项全国冠军,还获得RoboCup(Robot World 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世界第五的好成绩。

专业为主、精彩丰富、全面覆盖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生通过学习和考核可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PLC编程与应用技术初级”`人才评价证书、西门子公司的PLC应用技能认证、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公司)的LabVIEW 助理开发工程师证书(CLAD)、西门子公司的PLC应用技能认证、高级电工职业技能证书等,提高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

 学院在课余安排内容多样、形式活泼的科技、文体、志愿服务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专业介绍


1、测控技术与仪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可不像你想的那样用三角板、直尺之类的仪器进行吃力劳苦的测量,其实它是自动控制、电子、测试、光学、机械、信号处理、计算机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它的专业面广,小到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大到火箭卫星的发射及监控。本专业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智能仪器、虚拟仪器、测量与控制等多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等,同时也可从事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等工作,工作适应面很广。

专业优势

本专业为江苏省自动化类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结合地方产业特色,积极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注重基础知识和人文素质培养,通过学科创新竞赛、科研训练和企业工程实践,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大学生。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基础扎实,勤奋踏实,善于思考、后劲充沛”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与社会各界的好评。

本专业特别关注学生的发展成长,广泛开展的学生科技活动成为学生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参加校、省、国家各级别的学科竞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智能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电子设计竞赛、虚拟仪器大赛等竞赛中共获得200余项奖励;开放实验室成为学生自主学习、提高专业学习兴趣的新动力;与周边众多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教育项目,成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有效模式。

本专业积极推进职业技能证书鉴定考核工作,确保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考试可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颁发的“PLC编程与应用技术初级”人才评价证书,西门子公司的PLC应用技能认证和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I公司)的LabVIEW助理开发工程师证书(CLAD)。近三年来,本专业的学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得率为100%。

培养特点

本专业重视光机电基础,打好专业基础,通过“传感器→信号处理→系统应用”的主线贯穿,保障知识连贯性,面向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中的自动化测试、控制工程等实际应用需求,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专业资源

本专业建有省级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拥有中央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电气工程实训中心”和“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基地”。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常熟理工学院-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近5000平方米,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本专业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先后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建设了“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先进测控技术联合实训中心”、“汽车电子控制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等10多个实验室。现有的校外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包括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江苏特创科技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本专业现拥有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特创科技有限公司、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无锡信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优质稳定的就业基地。

由于学生在自动化测试系统开发集成等领域的扎实专业理论基础与工程实践能力强等良好的素质,以及踏实肯干的精神,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适应能力强,表现出较强的发展后劲,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就业前景

本专业是以光、机、电、计算机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形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学生在自动控制、测试、电子、计算机、信息处理等方向均有一定的掌握,通过多门课程的综合性实践,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可从事计算机应用、电子信息、计量、测试、控制工程、智能仪器仪表、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等高新技术领域的设计、开发、制造和应用等工作,知识面宽,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近三年,本专业15%左右的学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FPGA设计、信号分析与处理、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虚拟仪器技术、PLC控制技术。




附件【20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及内涵解释.docx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是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使用和电工装备制造等学科或工程领域的统称,只要涉及电能的转换和利用,都可以纳入这一专业范畴,无论是发电机、变压器,还是电扇、电视,或者各种自动化设备,都与电气相关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指的是电气与自动化专业的结合,或者自动化相关技术在电气专业中的应用。本专业要掌握电气专门课程以及自动化、计算机、机械等,因此,电气的学生往往是多面手,具有多个专业的能力,极具灵活性。

专业优势

电气工程专业是工科中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在我国已有百年的发展历史。当前电气工程专业的发展融合了信息技术、新能源发电、智能配电网技术、现代供配电技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态势使得电气工程专业具有强电与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的特色。常熟理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一直是我校的热门专业,近几年是学校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之一,也是学生竞相首选的工科专业。

培养特点

在四年的学习过程中所有学生均有机会参加校、省、国家各级别的学科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机器人竞赛、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大学生“挑战杯”比赛等。目前该专业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约200余项奖励,已形成 “创新实践平台+教师创新团队+学生创新小组”三位一体的第二课堂培养机制。鼓励大学生进驻创新开放平台、校企共建实验平台,通过建立兴趣小组进行自我管理,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创新实践活动。

专业资源

常熟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有较强的实践条件。现有实验室面积近500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2000多万元。现有专业实验室、实训室20多个,此外还校企合作建成常熟理工学院---德国西门子公司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工厂供电实训室、常熟理工学院---河南许继集团供配电技术实验室,昆山巨林---电气控制综合实训室,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常熟理工学院-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立了包括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常熟供电设计公司、苏州未来电器有限公司、昆山华升电路板有限公司、大盛微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2个相对稳定专业实习基地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学生在其中受益率达到100%。

就业前景

江苏省已成为装备制造产业大省,电气工程专业已成为区域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关键要素,对电气工程类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电气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可以到发电公司、电网公司、供电公司、电力工程公司、电气装备公司、自动化设备公司、现代制造业企业等单位从事电气设计、工程安装、技术应用、系统运行、试验分析、工程管理等工作。此外,电气专业的毕业生是多面手,如果打算跨专业就业,凭借学过的相关课程,也有很大把握争取到一个好工作。总之,电气专业的学生找工作就业面广,行业发展背景良好,容易找到好工作。

如果学生想继续深造,也是有很多机会的。学校的学习氛围好,学院每年有15%左右的学生读研,录取的院校包括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

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FPGA设计、现代电气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运动控制技术、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电气工程基础、现代电源技术、智能配电网技术、控制电机及应用、控制器编程基础、嵌入式系统、电气控制及PLC技术设计及实践、电工电子实训、大学生电子设计创新训练、专业综合性工程实践。




3、机器人工程

机器人是国家重点发展的领域,伴随着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改革的新趋势,我国有望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在工业领域,机器人技术被广泛应用以实现工业自动化,如图所示,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需求将迎来一个爆发期。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教育部特批的少数几个战略新兴产业专业,本专业准确把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目标是培养能在装备制造领域从事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导的先进生产线系统的设计与集成、应用与维护、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师。

专业资源与优势

本专业设有多个机器人智能控制和机器人产线实验室,具备真实的机器人实操环境,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和教学环境。此外,设有多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与企业联合建设数十个实习基地,可作为机器人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锻炼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实际工程能力,提高学生跨专业的综合应用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为毕业生后续就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专业汇聚国家特色专业建设师资力量,与东南大学、上海交大、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和企业。本专业融合了机械、电子、传感器、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众多学科知识,涉及到当今许多前沿技术,专业课程设置的覆盖面广,行业跨转灵活度高,可与其他行业机器人应用实现技术迁移,如图所示。

办学成果

本专业教师指导的大学生机器人实验室,2010年至今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分别取得了冠军十一项、亚军六项、季军六项,一等奖九项、二等奖十项和三等奖十三项的好成绩,2017年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选拔赛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总决赛中共获得四项冠军,第七届江苏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获得二项冠军。2018年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上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五项,获得二等奖十项,三等奖四项。

就业前景

根据ABB、发那科、安川等机器人公司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苏锡常地区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达3000家以上,人才缺口超过20000人。苏南地区急需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化线维护、机器人系统集成和方案设计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大量电气企业和机械制造企业对机器人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上,专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是相一致的,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一是机器系统集成及制造厂商的研发技术支持、组装、销售等技术和营销人才,二是机器人应用企业的需求机器人调试维护,操作编程等综合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良好就业前景和众多发展机会,主要从事领域包括:机器人制造、机器人与自动化生产线相结合的工作站、工业自动化控制、运动控制、检测与自动化仪表、智能系统以及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从事相关技术的产品开发、工程设计及控制系统的技术集成与创新、组态、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核心课程

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先进生产线综合性工程实践、机器人技术创新与实践、机器人控制器设计与编程、机器视觉算法与应用、机器人末端执行器设计与实践、RobotStudio建模与编程、ROS机器人程序设计、特种机器人、电气控制与PLC应用技术、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




4、自动化

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十二五”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一期项目,2016年在全国同类高校率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的毕业证书是国际认可的。专业培养特色为深度融合的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和成效显著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

专业资源与优势

目前建有江苏省纺织机械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常熟理工学院-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先进自动化与测控技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并与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建立了自动化“卓越联盟”,校企联合培养人才,学生可以去实习,还可以获得资助做研究课题。与SIEMENS、NI等全球业界最有名的公司联合建设实训中心,把“PLC编程与自动化系统集成能力、单片机开发能力和测控技术应用能力”三项能力作为学生应该掌握的核心能力。

就业前景

“自动化”前景好,现在无人驾驶、机器人等人工智能很火,就是自动化这个“朝阳产业”所涉及的领域;自动化专业应用范围广,目前几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可以同自动控制挂上钩,现代化的农业、国防也都与自动化息息相关;本专业对于个人发展非常有利,专业课程设置的覆盖面广,所学的东西与其他学科交叉甚多,学习自动化是和智能化产业一起成长发展。

专业的学习氛围不错,每年有15%左右的同学考上研究生,其中也有不乏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

就业前景良好,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大多数同学大三暑假就被企业要走了,大四就可以拿实习工资养活自己。主要在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自动控制系统或测试系统设计、开发、集成、应用与维护。

核心课程

电路、数字电路与FPGA设计、模拟电子技术、信号分析与处理、传感器原理与检测技术、自动控制原理、控制网络与通信、控制电机与应用、PLC控制技术。




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中外合作办学)

电气是电能的生产、传输、分配、使用和电工装备制造等学科或工程领域的统称,只要涉及电能的转换和利用,都可以纳入这一专业范畴,无论是发电机、变压器,还是电扇、电视,或者各种自动化设备,都能跟电气产生关联。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主要指的是电气与自动化专业的结合,或者自动化相关技术在电气专业中的应用。本专业要掌握电气专门课程以及自动化、计算机、机械等,因此,电气的学生往往是多面手,具有多个专业的能力,极具灵活性。

国际合作办学优势

本专业由我校与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设,通过国际合作办学,引进国外工程专业先进教学经验,使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课程设置等与国际标准接轨。我们培养出的学生将更符合国际通行的标准,他们的能力将更容易获得国际承认。

合作办学采用国内、国外联合培养,符合条件的学生本科第四年在国外完成。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次良好的个人经历,不仅能有机会在国外学习、提升专业能力,还能开拓视野、获得文化交流的机会。除此之外,对于大部分学生,一年多的国外学习生活能帮助他们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经过中外双方联合培养的毕业生,无论在德国就业还是选择回国就业,都有非常强的竞争力。

本项目最大的优势,在于学生在通过培养方案要求的全部课程后,可以拿到中德两个国家认可的本科学位,可以直接在德国申请硕士研究生入学,无需像国内一样参加全国统一的研究生考试。免考入学且德国的硕士是两年学制,如果学生顺利毕业的话,对比国内硕士学习阶段,选择国外读研是有时间优势的。成绩较好的同学,更是有机会进入慕尼黑工大、卡鲁理工学院、柏林工大等世界级名校。

本项目另外一个优势,在于课程设置经中德双方反复协商确定,受到德国高校广泛认可。国内院校(包括985、211高校)毕业的学生如申请德国读研,通常需要补修相应课程,而经本合作项目出国毕业的学生,因为本科课程设置合理,无需补修或仅需补修少量学分。同时,本科阶段就已经适应、掌握了在德国读书的节奏,比国内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的学生在学习上更加从容,相对也更加高效。本项目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深造平台,使学生实现自身价值的提高和个人能力的突破,成就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成长目标。

合作学校

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德国公办高校,该校始建于1867年,是一所以理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有6大院系,22个专业及13个职业培训专业,学校设有功能齐全的相关研究机构和实验室,目前在校生6000人左右。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的电气工程、机电一体化等专业在德国名列前茅,有硕士、博士授予权。与我校合作的专业属于电子信息工程系,有21名教授,20名科学工作人员和实验室工程师。该系设有多个重要研究机构,向师生提供最先进的设备和实验室,研究重点包括机器人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中的耦合、无线高智能传感网络系统等。

学制

本专业采用3+1.5学制,在国内学习三年且通过语言测试(德语)的同学,即可赴德国完成剩余1.5年的培养,最终考核合格后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和德方大学的学位证书。

如果学生选择不出国,在完成我校培养方案要求的所有课程之后,经考核合格可获得我校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实践能力培养

为了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增加学生的工程实践经验,本专业提供了丰富的实验、实践课程,包括到工厂企业去集中实习,所以,经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懂理论,动手能力也很强。同时,国外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更获得进入例如西门子这样的世界一流公司实习的机会。

办学成果

本专业从2013年开始招生,截至2021年12月,共有243名学生赴德国学习。2013级到2016级出国学生总计毕业146人,其中108人读研,毕业生读研率高达74%。从研究生院校来看,进入德国TU9高校的有65人(德国9所工业高校联盟,包括慕尼黑工大、卡鲁理工学院、亚琛工大、柏林工大、斯图加特大学等世界名校在内)以及18人进入2021QS世界排名317位的纽伦堡大学。

经过本项目培养的学生,深造比例和研究生录取大学层次都非常高,学生无论从专业能力到求学精神等整体素质都得到了质的飞跃。

就业前景

因为电气专业处处用得到,几乎所有的生产企业都会有电气相关岗位。此外,电厂、电网系统还有大量岗位是专门面向电气专业的。再者,本专业的国际合作办学方式,使得学生有留学经历,又能掌握一口流利的德语,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这些特质是许多跨国公司、中外合资公司青睐的。因此,本专业的学生就职外资、合资单位有很大优势。

核心课程

PLC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能源与自动化技术、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运动控制系统。




6、机器人工程(中美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

随着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机器人替代人工”是未来工业制造领域十分重要和必然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以机器人技术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正在飞速发展,具备相关技术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具备良好的就业前景。专业设置结合人才发展和技术前沿,致力于培养兼具强大的专业能力、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和远阔的国际视野的高端复合型技术人才,融合中美最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工程技术实践体系,打造华东乃至中国高校本科专业一流标杆品牌。

专业特色:

近年来机器人领域持续升温,涌现出了一大批机器人产品,像机器狗、无人机、无人车、各式各样的服务机器人、聊天机器人……

这些机器人尽管存在功能差异和外形差异,但这些机器人的基础功能模块大同小异。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机器人智能集成控制技术,具备国际视野和良好英语沟通能力的国际型复合高端工科人才。专业上以机器人功能模块化设计为基础、以机器视觉为智能识别和检测技术,以ROS系统为思维框架和控制系统,实现以工业机器人的智能集成控制;国际沟通能力上,采用双语教学和中外联合培养,学生能够用英语日常沟通和专业知识交流;国际视野上,通过赴美学习,不仅可以开拓视野,学习先进专业知识,而且通过了解中外文化,为学生未来职业提供更多选择机会。

合作学校

美国南伊利诺伊州风景优美,爱德华兹维尔分校(SIUE)校园所在的圣路易斯是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地方。SIUE大学是一所全美认可的大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易承付的高等教育,为他们职业生涯中取得成功做好准备。SIUE开设了100多个本科和70个研究生学位项目。学校的学术项目已获至少35个机构完全认可,其中包括ABET对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认证,以及AACSB对于商业和会计专业的认证。

学制

国外学习方向分为三个学段,第一学段3个学期在国内学习,第二学段4个学期在国外学习,第三学段1个学期回国学习。

就业前景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道德文化素质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在专业上,培养学生掌握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未来可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相关岗位工作;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沟通能力,融入美国文化,能够流利日常交流,去国外深造,掌握以英语为基础的专业知识学习和提升。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机器人的设计研究单位、生产制造企业以及集成应用公司,从事机器人工作站设计、装调与改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管理等技术或重要管理岗位工作。

核心课程

机械设计基础、自动控制原理、PLC原理与应用、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计算机编程、机器人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工业机器人仿真技术、计算机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