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2020年与江苏省、苏州市共建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874人。学院与中国矿大、苏州大学、东北石油大学、北方民族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等联合培养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近30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物联网工程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专业为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类。

办学特色▲

校企深度融通,开展“嵌入式培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

      学院长期注重产教融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及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从2007年起就开展了嵌入式培养,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嵌入企业教学资源,如与企业共同修订校内课程方案和校外实践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开发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共同开展学生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

紧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省市共建“人工智能技术学院强化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

2020年正式成立省市共建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技术学院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依托,通过与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合作、组建一个IT企业联盟、与一个以上产业园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构建产业、学校、企业、政府、园区五位一体的“1+1+1+X”模式。通过构建“五双”全要素育人机制,即“双元”(学院+企业“双元”主体)、“双真”(真实的环境+真实的数据实训平台)、“双创”(创新+创业环境)、“双师”(讲师+工程师师资)、“双源”(构建教学线上资源+线下资源),充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使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逐步形成。一方面,培养能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专门人才,尤其是大数据高级分析师、系统架构师等高级人才;另一方面,培养具有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能,能服务于各行业的人工智能+X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构建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促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学院探索形成“学科竞赛→工程实践中心(项目驱动的‘1教师+1企业+1学生’团队培养)→校外实践基地→学生社团→创新工坊→校企(IT企业联盟优质企业)联合实验室”的多轨并行实践体系。

学院青年教师带领学生自主研发了无人驾驶的“智小蜂”无人清扫车,管道全景检测机器人等,并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突破。学生创新能力不断增加,参与项目的学生先后进入腾讯、小米、京东等上市企业和国际国内500强企业。

以学科竞赛为抓手,打造学院学科竞赛精品赛事,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素养

近五年学生在全国互联网+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奖近800项。2020年,常熟理工学院首次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百强位列93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位列学校各学院第一名。2023年学院学科竞赛获国家级奖项5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6项,其他8项),省部级奖项173项,获奖人数涉及401人次,指导教师258人次。

强化国际合作,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拓宽师生国际视野

开展从中美双学位3+1+1硕士生联合培养到共建信息科学国际联合实验室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合作,教师和学生实现了国际互访和交流,拓宽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 


专业介绍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况: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类。

培养目标:面向嵌入式系统设计和智能信息系统开发领域,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嵌入式系统和行业技术等多学科知识,熟悉工业数字化系统开发和集成技术能够在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及其他行业解决计算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   汇编语言与微处理器。

    就业方向:主要在软件和信息技术、互联网、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服务行业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工作。




2、数字媒体技术

专业简况: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虚拟现实与智能媒体领域,以“计算机技术”为引领,秉承“技术+艺术学科交叉理念,培养从事数字娱乐、数字创意、数据可视化、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技艺融通跨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平面设计、多媒体技术基础   操作系统、计算机图形学

就业方向:要在数字文化创意产业从事移动互联研发、数字娱乐媒体设计、数字游戏设计与开发等工作,可以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软件技术开发、产品原型设计、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交互式媒体技术开发及多媒体信息管理及维护等工作




3、物联网工程

专业简况: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面向物联网嵌入式开发和智能信息处理领域,培养系统掌握物联网工程专业知识,能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规划、设计、开发、部署、维护和管理等工作,有效运用工程知识、专业知识和科学原理分析解决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微控制器原理及应用、物联网技术基础、物联网通信、无线传感器网络。

    就业方向:主要在物联网工程领域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行政管理部门等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及信息安全防范等工作。




4、软件工程

专业简况:江苏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立足社会需求,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导向,培养具有扎实的软件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突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能够适应技术和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软件、智能工业软件等相关领域从事复杂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软件工程、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UML)、软件过程与项目管理、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软件与信息安全

就业方向:能够适应技术和社会发展,在互联网软件、智能工业软件等相关领域,成为企事业单位相关的软件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和管理部门骨干,胜任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集成、测试、应用与维护等技术或管理岗位。




5、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简况:常熟理工学院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数据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设计与实现、海量数据分析与挖掘领域,培养具有数据科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等多学科交叉能力,能够从事数据分析决策、大数据应用系统开发、数据可视化处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与数据分析、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布并行处理、实用机器学习技术、数据采集与预处理。

就业方向:主要在金融、医疗、电子商务、教育等领域从事与大数据相关的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大数据系统开发等工作,可以从事数据分析师、数据工程师、商业分析师、机器学习工程师等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