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机械工程学院  >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始建于1976年,现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3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为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国家一流专业、省级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机械电子工程为省一流专业,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展“3+1”中外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入选江苏省第三批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培育点。建有国家机电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高校机电装备智能制造及可靠性工程重点建设实验室、江苏省机械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智能电梯产业学院、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测控装备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等省部级教科研平台。2012年起,先后与中国矿业大学、苏州大学、盐城工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目前,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80余人、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8人。近年来,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多次被评为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近三年,共有168名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其中86人考入“985/211”高校和世界排名前300的高校。

 

 


学院现有教职工92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2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50人,占比64.1%;工程背景的教师40人,占比51.3%;境外研修经历的教师15人,占比19.2%。近年来,获批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入选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人、江苏省产业教授3人。2020年以来,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24项,年均到账科研经费约1800万元,经费超过100万元项目12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45篇,其中SCIEI检索74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4件;获全国行业协会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6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院建有俞亚鹏——非并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实验实训用房面积10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近3700万元。具备DS SolidWorks中国授权CSWA考试中心资质,是ABB机器人技术培训认证合作学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Master超级对抗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主流赛事。


2023年荣获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国家级银奖,2021年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2020年以来,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励300余项,省级创新训练计划40余项;学生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专利60余件。

办学特色▲

电梯工程

密切服务于长三角电梯以及载运装备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2010年机械工程设立了全国第一个本科层次电梯工程专业方向,致力于培养从事电梯以及载运装备产品设计、制造和检测等工作的卓越工程人才和行业精英。与康力、通用、东南、莱茵等电梯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联合共建了省级产业学院江苏省智能电梯产业学院,现有曳引电梯6部、液压电梯1部、电梯控制与调试实验平台9套,出版电梯特色的专业教材12部,参与国家电梯标准修订8项,入选全国电梯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

智能制造

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202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智能制造工程新工科专业。服务于制造强国战略,面向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与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苏州长城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建设智能制造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平台,产学研用相结合,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智能制造卓越工程人才。

机器人技术

服务于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制造强国战略的实施,机械电子工程设置机器人技术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和应用技术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紧跟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趋势,瞄准国际工业机器人技术发展最高水平,将企业真实的项目任务和最新技术融入教学实践,将专业内涵建设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满足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机器人)的人才需求。


专业介绍


1、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械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控制和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C语言、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测试技术、数控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智能制造及工业机器人。

就业方向: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检测控制和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近几年考研升学率约20%),未来可以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




2、机械电子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电一体化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电一体化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控制系统开发、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成为具有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C语言、电工电子技术、测试技术、控制工程、机械原理与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嵌入式系统开发、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工业机器人技术。

就业方向:在机电一体化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制造、控制系统开发维护、自动化系统集成调试及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未来可以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




3、智能制造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备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智能工厂运行管理和系统集成等工作,成为具有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Python程序设计、电工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测试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及鸿蒙系统开发、机器视觉及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在智能制造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制造、智能装备故障诊断维护、智能工厂运行管理和系统集成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考取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未来可以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




4、机械电子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引进德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融合中外先进工程教育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通晓国际规则,具备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机电一体化领域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机电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开发维护、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国际化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德语、机械制图、理论力学(德)、材料力学(德)、工程材料(德)、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德)、传感器与执行器(德)、机电传动控制、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电子系统(德)、机械制造技术、机器人设计(德)。

就业方向:面向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重点服务于德资及中德合资企业,在机电一体化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系统开发维护、项目运营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考取国内和德国的研究生(出国学生读研升学率达95%),未来可以到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事相关领域的科学与应用技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