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汽车工程学院  >  车辆工程

汽车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汽车工程学院是一所以培养汽车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行业学院。学院成立于2012年5月,由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政府及汽车行业企业三方共建成立,在机械工程学院下运行。为更好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于2016年3月开始独立运行。

汽车工程学院以“面向汽车行业”为基本特征,并由“行业学院”发展起来的独立二级学院,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服务苏州及周边地区汽车产业应用型人才需求,是汽车工程学院的立院之本和价值所在。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29人,与辽宁工业大学、常州大学、苏州大学联合培养在校研究生15人。

学院建有省级汽车工程实践教育示范中心、车用氢燃料电池集成与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汽车工程协同创新中心、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研究院、苏州市汽车绿色拆解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先进材料制造研究所、汽车工程研究中心等学科研究平台。车用氢燃料电池工程中心是我校第一个省级工程中心。

学院中心实验室包括汽车工程实验中心、汽车工程实训中心和材料加工工程实验中心,设备总值30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8000多平米,可以很好的保障学院各专业实验、集中实践和实习等教学环节的顺利开展。


专业介绍


1、车辆工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车辆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能在汽车行业从事汽车及零部件设计制造、汽车电子系统开发集成及相关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师。

2、核心课程

机械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电子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汽车设计。

3、就业方向

整车及零部件企业从事设计研发、试验定型、生产制造、质量管理等工作。




2、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社会责任感,掌握机械和控制专业基础知识,培养零部件成型工艺设计与应用专业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核心课程

工程力学A、机械设计基础、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力学性能、材料连接原理、金属塑性成型原理。

3、就业方向

智能制造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




3、新能源汽车工程

1、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掌握数学、自然科学以及新能源汽车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能在汽车行业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设计与匹配、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2、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结构与原理、机械设计、汽车理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技术、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技术、新能源汽车设计与匹配、新能源汽车测试与评价。

3、就业方向

面向新能源汽车领域,从事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测试、维修、品质控制及现场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