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师范学院  >  音乐学(师范)

师范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师范学院的前身是2008年6月学校新一轮系科重组时建立的人文学院。2019年12月,为顺应国家教师教育人才培养需要,学校将人文学院改名为“师范学院”,专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秉承常熟理工学院六十多年师范教育传统,创新教师教育特色。学院以培养具有“大和·大气·大爱”的师范气质、突出的教育教学技能和教育创新能力的未来卓越教师为目标,以“面向儿童、服务儿童、发展儿童”为宗旨,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和较高办学水平。

学院现设有中文系:包括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秘书学专业,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音乐学系。现招生专业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小学教育(师范)、学前教育(师范)、音乐学(师范)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本科生近1700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师108人,其中正高职称17人,副高职称4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39人,硕士62人。另外还聘有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和课程特聘教师若干名。

学院师生积极服务社会,引领基础教育发展。学院下设八个研究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是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吴地音乐文化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考培中心、人口教育与培训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为了更好地培养师范类应用型人才,提高学生的师范技能,学院在学道楼建有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在成道楼建有音乐实训中心。

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专业”,学前教育(师范)为省级“一流专业”和学校品牌专业,小学教育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中国语言文学为省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音乐学为学校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梯队为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苏南吴方言与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调查与研究”团队为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近五年来,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语文》、《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研究》、《中国音乐》、《舞蹈》等国家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3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数十项。

学院高度重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养成果斐然。学院注重开展校校、校企、校地、校政的合作教育,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活动,学生的考编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不断上升,毕业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较高,在校内外享有良好声誉。近五年来,学生在江苏省师范生技能比赛中荣获省级比赛奖项近30项,专业学会级比赛奖项百余项。师范生考编率达到99.8%以上,求学深造的同学15%以上被“双一流”高校及海外名校录取。许多毕业生成为政界精英、学界名流和业界骨干。

面向未来,学院的总体思路是“统筹兼顾,全面提高,固本开新,做出特色”。坚持遵循师德规范,以全身心培育师范专业人才为办学方向,以“心态正常、言行正当、作风正派、为人正直、追求正理、弘扬正气、清源正本、经世正德”的八正箴言,从不同角度对师范生进行“学为人师”的师表塑造,涵蕴师生师表师范文化素养。


办学特色——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

办学底蕴深邃丰蕴

师范学院秉承学校60多年的教师教育奠基,为顺应苏南基础教育人才培养需要,凸显学校师范教育办学特色与优势。设有中文系(包括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和秘书学专业)、小学教育系、学前教育系和音乐学系四个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苏南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儿童发展研究中心、吴地音乐文化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考培中心、人口教育与培训中心、艺术教育中心、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和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九个研究或教育培训机构。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为省一流建设专业,小学教育专业、音乐学专业为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点;中国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教育学、音乐学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梯队为江苏省优秀学科梯队;“应用型本科高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面向二十一世纪普通本科院校‘教师口语’课程改革的教学研究与实践”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

师资实力雄厚笃正

师范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58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教师109人,其中正高职称14人,副高职称42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0人;博士39人,硕士64人。另外还聘有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和课程特聘教师若干名。近五年来,教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语文》、《高等教育研究》、《中国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研究》、《中国音乐》、《舞蹈》等国家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10多篇,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8余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7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数二十项。教师在学科科研能力持续提高的基础上,服务地方和社会的能力不断增强。

教师教育精致实用

师范学院在转型发展中一直高举师范教育大旗,全身心培育师范专业人才,提炼形成了以“大和·大气·大爱”为核心的师表师范育人理念,以“心态正常、言行正当、作风正派、为人正直、追求正理、弘扬正气、清源正本、经世正德”的八正箴言,从不同的角度对师范生提出了学为人师的师表要求,带动学生师表师范文化的养成。近年来整合全校教师教育资源,整体规划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平台建设及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实行校地互动发展方略,形成了高校、政府、中小学的协同创新和合作培养机制,师范生的专业满意率和毕业就业率、入职率,一直位于学校各专业前列,成为我校最具竞争力的专业。

成功校友辈出卓越

为培养精致实用的应用型人才,在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实践中,学院注重开展校校、校企、校地、校政的合作教育,开展多形式多途径的国际化教育教学活动,学生的考编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不断上升,毕业生和家长的满意度较高,在校内外享有良好声誉。许多毕业生成为政界精英、学界名流和业界骨干。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樊金龙,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毓林,江南大学教授、蜚声“百家讲坛”的姚淦铭,著名作家、诗人荆歌,35岁当上教授的华东师范大学“紫江学者”、青年语言学家郑伟,中学特级教师汪兆龙、彭尚炯、储建明、柳袁照、袁卫星、钱建江、潘双林、沈庆九,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的于洁,还有苏州光华集团董事长许华,江苏圣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拥军等都是人文学院的杰出校友。

考研就业情况▲

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351名毕业生中,考研(升学、出国)15人,考取教师编制176人,考取公务员2人,应征入伍2人(数据截至2022年12月)。


院长寄语▲

闫祯教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秉承六十多年师范教育传统,坚持立德树人,恪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赓续精致实用一流师资培养,涵养“大和·大气·大爱”的师范气质,铸就学高身正的师范品质。

“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学院坚守“文以化人,学以致用”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这里,你无须程门立雪,便可聆听名师教诲;无须时光倒流,便可走马塞上,看楚汉交兵,金戈铁马。学院涵养学生恪守道德,知礼守信;陶冶情操,琴棋书画。在这里,你将扬鞭催马、追逐梦想;你将励志成才、雄姿英发。

教育是实现青春梦想、谱写人生华章的事业。人生的不同阶段接受相应的教育,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可从不同层面增强学生们对教育一般而又特殊的理解。文学与大地之上尊贵的生命息息相通,子曰: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文学是有大乾坤、大情怀、大境界的育人专业;音乐是表现感情的艺术,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音乐是塑造纯洁道德、赋予灵动生命的育人专业。

我们坚持面向全体、尊重个性,注重通识教育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文化熏陶、专业培养和学习体验。

让我们一起携手奔腾,共同创造精彩未来!


专业介绍


1、汉语言文学(师范)

本专业是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承担江苏省首批教师教育改革项目“初中语数外双能融合卓越教师培养模式探索”,所依托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是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拥有一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是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是江苏省精品课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立德树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立足苏南、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培养师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学科与教育教学知识、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与反思评价能力,能够在中小学和其他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育教学工作的骨干型人民教师。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写作、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中学语文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

本专业坚持“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的专业教育理念,着力培养师范生五项基本能力,为全省,尤其是苏南地区培养了大批基础教育阶段语文师资。近三年,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学生共获得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近五年来,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教师在包括《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语文》在内的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部。主持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含重大项目子课题),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市厅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0余项。2019年被评为校级品牌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通过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2、小学教育(师范)

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是常熟理工学院校级特色专业,2020年7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二级),是国内第二批顺利通过认证的专业之一。多年来,本专业始终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小学教育师资需求,以“综合培养,学有专长”的专业教育理念为主线,形成了“精致实用、综合开放、贯通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尽责、担当的师德,扎实、全面的专业知识,实用、综合的专业能力,追求卓越、不断发展,具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小学教师。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原理、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语文教学研究、小学数学教学研究、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数学、中国文学史、中外教育史等。

就业方向:小学教师,主要从事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学科教学工作。

本专业近五年教师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近10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教师研究成果获各级奖励10多项。在二十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培养了一批实践能力强、研究兴趣浓、综合素质高、发展后劲足的优秀小学师资。学生近五年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以100%的获奖率,共获得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12项,其中2020年获得一等奖3项,占全省一等奖项的四分之一;2019年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获得小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一名,2022年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甲组一等奖1项,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特等奖2项。学生的毕业率和学位授予率几乎是百分百,90%以上的学生能够顺利通过地方教师招考成为一名小学教师。



3、学前教育(师范)

学前教育专业创办于2006年,是苏州、无锡地区最早创办的本科层次学前教育专业。本专业以适应江苏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为方向,深入贯彻OBE理念,坚持以“理实融合”的反思实践型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园校融合”为培养路径,以精品课程、精品项目建设和精品赛事为突破口,以办学条件的改善和管理制度的完善为保障,不断提升专业质量和社会影响力:本专业是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2020年7月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二级),是国内第二批顺利通过认证的专业之一。

本专业拥有完善的园校一体化实践教学平台,校内建有通用技能类、保教技能类、艺术技能类共13个专业实训室;校外在苏州大市范围建有22个教育实习基地,2个五合一基地,学生每年均可在园校双导师指导下入园实践学习。本专业拥有一批“师风正、师能强”的专兼职教师队伍,教师近三年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获省级、国家级教学、课程、教材奖3项;近三年学生年终就业率100%,学生取得教师资格证书99.6%,就业率99%,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均取得较好成绩,实习生、毕业生深受幼儿园欢迎和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积极的职业信念、科学的学前教育理念、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保教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胜任幼儿园等学前教育机构的保教工作、管理工作、服务工作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学前儿童卫生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游戏、教育研究方法等。

就业方向:幼儿园教师以及在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保育、管理等工作。



4、音乐学(师范)

音乐学(师范)专业2007年作为全国47家试点单位之一,参加教育部“全国音乐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试点”,2012年获立为“校级重点学科”,2016年通过合格验收,2022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苏南、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在“唱、奏、舞、教、研、创”等方面具备教学能力、实践能力、研究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和研究的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乐学基础、声乐、钢琴、舞蹈、器乐、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合唱与指挥、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小学音乐教学,也可在文艺团体、音乐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文化艺术类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塑就了“两台六会、多能一专”的专业教育理念,注重“研”和“创”的能力培养。专业教学设施齐备,配有音乐厅、舞蹈房、多功能厅、合唱实教室、合奏教室、古筝教室、古琴教室、电脑音乐制作室、打击乐教室、音乐教育研习室、音乐教育实训室以及120余间教师与学生琴房。近五年教师发表论文近5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近10部,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教师研究成果获各级奖励多项。学生近五年参加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大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在全省音乐学专业中率先于2021年5月接受国家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