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商学院  >  经济与金融

商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设有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经济与金融、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6个本科专业招生,全日制在校学生1800余人,成人教育在籍学生300余人学生就业率年平均达到95%以上。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正高13人,副高47人,博士55人,“双师型”教师60余人。

学院建有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示范基地、江苏省经济管理类实验示范中心、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4个省部级平台,校级科研平台4个、重点学科2个、科研创新团队2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2个专业通过美国商学院ACBSP国际认证,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学院围绕学校“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工商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了“应用型”“互动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办学特色▲

学生社团、学科竞赛

按照“一院一品牌 人人皆参与”的原则,学院大力发展学生专业社团,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学生参加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及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等排行榜赛事20余项。商学院师生的《“蚕中缘”桑蚕蛹虫草——生物转化技术助力桑蚕农增收》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银奖;参与的‘菌果粒’新型羊饲料----茹菇与果渣的完美碰撞升华》项目在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上获得金奖

电商产业学院

在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按照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理工学院十四五校地融合发展框架协议,结合常熟服装产业优势和学校优质办学力量,商学院建设了电商产业学院,目标打造省内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行业特色鲜明、合作成效显著的综合性人才培养基地。

2021年以来,常理工商学院与常熟服装城紧密对接,依托常理工市场营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聚焦电商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电商产业学院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与头部企业上海路捷鲲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雪中飞实业有限公司等合作,完成了三届电商创新特色班的培养,180名学生已与顺利毕业,成为电商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校地互动、校企合作

学院实施校内校外双导师制,聘任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60余名校外导师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批稳定的、规模型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打造实习、就业、产学型合作“三位一体”的优质基地30多家。通过校地互动与校企合作,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学院以“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国际合作、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依托苏南发达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应用型、开放式、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成为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经管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专业介绍


1、财务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基层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数据分析、审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市场营销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专业基础素质,同时兼具较高数据思维和数据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新商科人才。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当代市场营销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能够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解决实际营销管理和决策问题。




3、经济与金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4、工程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与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和经济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建设工程总承包公司、工程施工单位、工程咨询中介机构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从事一线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5、物流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有物流相关业务组织与实施能力;掌握物流管理与规划等技能,培养面向各类物流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流通型和生产型企业内物资流通管理岗位的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6、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宽厚的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基础,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技能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