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商学院  >  物流管理

商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2022年设有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经济与金融、工程管理、人力资源管理6个本科专业招生,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200余人,教职工101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45人,博士49人,拥有一支爱岗敬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

商学院建有省级经管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计划(百千万工程)”首批试点示范基地,江苏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校外研究基地,拥有省部级科研平台和省级科研创新团队各1个,校级科研平台4个、重点学科2个,实验室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

学院围绕学校“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工商管理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基本形成了“应用型”“互动性”“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工商管理类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办学特色▲

学生社团、学科竞赛

按照“一院一品牌,人人皆参与”的原则,大力发展学生专业社团,梳理商科参与的重点赛事和排行榜赛事40余项,打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作为学院学科竞赛品牌项目。学生参加的学科竞赛项目主要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及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大学生CAD应用技能竞赛等。商学院师生参与的“‘菌果粒’新型羊饲料----茹菇与果渣的完美碰撞升华”项目在2020年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上获得金奖。

国际化视野、开放式办学

学院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合作举办经济与金融专业中美大学生双向交流项目(双学位),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办我校第一个海外交流硕士班,建立中外合作教育精品项目,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通道和阶梯。学院也正在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大力培养优秀人才。

校地互动、校企合作

学院强调校地互动、校企互动、校校互动,聘请校外企业家、政府部门领导、高校知名教授担任我院兼职导师,实施校内校外“双导师制”,聘任了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60余名校外导师参与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了一批稳定的、规模型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与地方政府、企业共建实验室、实训基地、研究机构,通过校地互动和校企合作,把社会优质资源融入到应用型人才培养之中,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专业介绍


1、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基层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金融管理、数据分析、审计等方面工作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在工商、金融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数据分析等经济管理工作。



2、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市场营销商科专业基础素质,同时兼具较高数据思维和数据能力的高级复合型新商科人才。本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熟悉当代市场营销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分析技能,能够创造性地利用大数据解决实际营销管理和决策问题,学生在毕业后更加能适应全球数字化转型时代的当代商业环境。

就业方向:在企业从事客户运营与管理、市场运营与管理、新媒体营销、业务拓展、市场调研、营销策划以及其他和市场营销有关的工作。



3、经济与金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全球视野,系统掌握经济金融学和现代信息科技理论知识,熟悉金融实务操作,熟练掌握信息科技、数据科学、算法和智能技术,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适应银行科技、智能投顾与程序化交易、保险科技、监管科技等领域需要的金融精英人才。

就业方向:在经济管理部门,证券公司、投资银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各类投资基金及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性金融科技企业,以及管理与财务咨询公司和工商企业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4、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与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手段,获得工程师和经济师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在建设工程总承包公司、工程施工单位、工程咨询中介机构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等从事一线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在政府建设管理机构、房地产企业、建筑企业、造价中介咨询单位、设计院等部门从事管理和技术工作。



5、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有物流相关业务组织与实施能力;掌握物流管理与规划等技能,培养面向各类物流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流通型和生产型企业内物资流通管理岗位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各类物流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第三方物流企业以及流通型和生产型企业的物资流通管理岗位工作。



6、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有较宽厚的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基础,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技能并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公共服务机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招聘、人力资源开发、绩效考核、薪酬管理、员工培训、员工关系管理、人力资源服务等人力资源业务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