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前身是1958年苏州师范专科学校的数理科,是学校历史最长的学院之一。1995年,学院挂靠苏州大学开始培养本科生,是最早开始本科培养的学院。2004年学校升本,开始以常熟理工学院名义招收本科生。至今,学院已有60余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目前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经济统计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3个本科招生专业,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多名。


办学特色▲

数学学科

学科方向

本学科为“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省重点建设一级学科,目前有五个主要学科方向:李理论、群论、实复分析、微分方程、数理统计,涵盖数学学科下的4个二级学科(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李理论、群论、实复分析三个方向在“十一五”期间就有良好基础,基础数学于2008年被批准为省重点建设二级学科,经“十二五”、“十三五”建设,目前在国内外都有一定影响,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微分方程及数理统计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发展起来的,目前呈快速发展态势。

学术团队

学科带头人钱国华教授,主持国家和省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建设项目1项,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本学科20余名骨干成员中,硕士生导师5名;教授8名,副教授9名;博士19名,硕士1名;5位成员在40岁以下。学科成员中有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名,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1名,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7名,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8名。

科学研究

本学科在有限群特征标理论、仿射李代数的表示、亚纯函数正规族及其唯一性、再生核空间数值分析、随机微分方程、软计算等理论研究以及网络编码、计算机视觉等应用研究方面都取得了丰富的成果。2016年以来,主持各类纵向研究项目62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经费1300余万元;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项,市厅级科研成果奖8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论文近280篇,其中140余篇被SCI、SSCIEI检索,在SCI(一、二区)(中科院版)期刊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


学生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秉持“以人为本 守正创新 匠心育人 卓越发展”的理念,以专业的态度、真挚的情感、平等的视角,扎实做好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丰富拓展“先锋行动”品牌;坚持文化育人,打造“九章论坛”系列讲坛;坚持榜样引领,推进“九章伴学”活动;创建“心灵驿站”,打造心理育人特色,以四个着力点构建“匠心育人”工作体系,不断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三全育人,打造先锋型、服务型、成长型“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学生竞赛获奖:

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多次在省级以上重要专业竞赛中获奖。2023年,学院学子荣获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4项;荣获“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1项,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荣获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7项。

学生荣誉:学生发展全面,近几年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榜样。2023年,学院学子王瑜萱荣获江苏省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贾莲荣获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沈诗雨荣获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学生就业情况:数学与统计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总数为334人,年终就业率为92.81%。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就业率为91.28%,经济统计学就业率为90.91%,信息与计算科学就业率为100%。部分学生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香港大学、悉尼大学等学校录取为研究生。


专业介绍


1、经济统计学

专业简介

经济统计学专业是在创办于2001年的统计实务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2006年开始本科招生,2012年作为辅助专业被列为江苏省高校本科重点专业类开展建设。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和经济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统计类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苏南和长三角经济圈,以经济统计人才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掌握扎实的统计学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终身学习、实践创新和团队协作能力,通过分析统计数据解决经济实务问题,适合在政府统计部门、金融、会计等经济行业从事市场调查、数据分析、量化管理和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多元统计分析、统计建模、R语言统计分析、Python语言编程设计、抽样调查、时间序列分析等。

就业方向

面向经济、金融、统计、会计等领域,在政府统计部门、银行和证券等金融机构、统计调查公司、统计师事务所、咨询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市场调查、量化管理和决策等工作。








2、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专业简介

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源于1958年苏州师专数理科,1995-2004年挂靠苏州大学招收数学教育本科生,为我校首个开始本科生培养的专业,2004年以我校名义招生,2006年获批江苏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教育部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作为核心专业与统计学专业一同获批江苏省重点专业数学类,2015年被列入江苏省中学卓越教师计划项目,2019年首批通过教育部国家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被教育部公布为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扣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立足苏南、面向江苏、辐射全国,培养师德高尚、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学学科与数学教育知识,具有良好的利用信息技术融合设计数学教学的能力,培养突出的教育教学能力,具有审美和数学美育的能力、吃苦耐劳、工作作风踏实的优良品质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中学及其他教育机构等单位从事数学教学和相关教育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人民教师。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1)、数学分析(2)、数学分析(3)、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1)、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2)、概率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教学论、初等数学研究、未来数学课堂设计等。

特色优势

专业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建设理念,融入苏南地区基础教育元素,实施能力本位、实践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师德为先,基础扎实,双能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专业重视师德养成教育;突出数学基础与教学基本功训练;强调通识能力与教师专业能力相互渗透、协同发展。专业形成了一支有师德情怀、教科研水平高、实践指导能力强的师资队伍,培养的学生爱岗敬业、勤奋踏实、任劳任怨,具有发展潜能,综合竞争力强,毕业生从教比例高,特级和高级教师多,社会声誉好,在国内形成了辐射和影响力。

就业方向

中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数学研究生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3、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简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自2012年始设置,到目前共招收700多名学生。该专业由原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设计)方向改建而来,以地区经济发展和改革的需求为导向,面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全国,培养信息IT产业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长三角地区,以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数学素养,掌握数学与信息科学基础知识和方法以及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软件设计、分析及项目管理的能力,具有数据处理、建模、开发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应用软件的设计与开发,或在互联网数据服务业、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从事数据处理与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1)、数学分析(1)、离散数学、数学分析(2)、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创新设计、数据库原理、Python开发选讲、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

就业方向

能在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事应用软件的设计开发、项目管理、技术支持等工作,或者在互联网数据服务业、金融、电子商务等行业从事数据处理、分析、开发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