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一览  >  外国语学院  >  日语

外国语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学贯中外,经世致用

Transcend  Cultural  Bounds, Meet  National  Needs

外国语学院有着丰润的历史传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6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其中不乏师德优良、教书育人的一线园丁,出类拔萃、奋力市场的商界精英,学识渊博、享誉学界的专家教授。

学院现有教职工98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5人(含教授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博士(含在读)30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中青年优秀骨干教师”4人,全日制在校生1393人。学院开设英语(师范)、英语、日语、德语等4个本科专业;建有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和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中心;设有外国语言学研究所、应用翻译研究所、日语语言文化暨日企文化研究中心、TESOL研究中心、中等日语教育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中国文化经典海外传播与接受研究”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外国语言符号学创新研究团队”为校级重点建设团队。所有专业都通过了江苏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综合评估,英语(师范)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获得了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立项,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通过了国家级师范专业认证。近年来,获得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贯中外,经世致用”为院训,着力培养能从事中小学英语教学、语言翻译与国际商务等工作的应用型本科外语人才。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坚持“厚基础、强素质、严要求、重实践、多技能”的育人原则,建设“大学工”“三全育人”体系,形成了“师研以促教、教学以育人”的教育理念,打造了以卓越教师讲堂、“经典译站”、海外团支部、外事志愿服务队、“三点伴”工作坊以及语言文化节、女生节等为代表的中外语言文化活动品牌。

近年来,学院各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英语“专四”考试一次通过率年均90%以上,英语“专八”考试通过率和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日语、德语等小语种专业建设健康发展,形成了“以知识教学为基础,以翻译能力和商务应用能力培养为重点,以高素质、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为目标”的鲜明特色。

学院“以学生成长为中心”,拥有门类繁多的图书音像资料、内容丰富的外语教学资源、运作高效的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以及设备先进的同声传译实训室等。立足“外语+”,打造了以常熟市人民政府、苏州市因私出国服务中心、常熟伦华外国语学校、中国外运张家港分公司、常熟市波司登进出口有限公司,三菱电机自动化机器制造(常熟)有限公司,卡赫清洁技术(常熟)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多样化校政合作、校校联培,校企联动的校地合作平台。学院在苏南地区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教育机构等建立了广泛的见习、实习基地;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的30多所大学构建了紧密的合作交流关系。

(数据截至2023年3月)

办学特色▲

1、B+B方向引领:夯实(Backing)政治根基(Basis)

夯实政治根基,是外国语学院各项工作的坚强保障。学院党委以“党建+外语”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系统推进教师党员先锋工程、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开展教师党员示范课、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学生党员宿舍挂牌、党员教师与外语学科竞赛结对指导等活动。

党日活动连续6年获评校最佳党日活动一等奖,连续6次获省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以中国经典外译构建‘专业+党建’融通教育”获学校“党建工作创新奖”、2021年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三等奖;“经典译站:以‘关建’助力‘思政+专业’融通育人”获2021年度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创新奖”二等奖;举办的省级“信仰公开课”两次获评江苏省“信仰公开课”精品示范课;双语宣讲团获全国和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守艺·拾遗”双语非遗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获江苏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

2、C+C特色助推:立足育人(Culture)中心(Centre)

“外语+思政”育人模式是外国语学院促进大学生全面高素质发展的重要实践。在“大学工”统筹下,学院提出融合“专业”与“思政”,统筹建设线上、线下学习阵地与平台,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亲和力。2018年,学院正式成立“经典译站”(先后被认定为省市级学习阵地),以此作为青年大学生开展党的政治理论和中华优秀文化经典研习的主阵地,大学生用英语、日语和德语等专业语言,采取理论研习、专业教育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双语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并参加系列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

3. N+N动力牵引:着眼国家(National)需求(Needs)

外国语学院从专业的设置与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设置以及教研工作都紧密契合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跟人才需求趋势,对标行业人才标准,力求融入地方业界,培养优秀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其中,科学研究是专业发展的推进剂,学院充分发挥外语优势,以“外语+”理念为引领,鼓励教师在语言学、文学和翻译等传统研究领域的基础上寻找突破口,从符号学、国别和区域研究、比较文学研究和跨文化研究、行业研究等领域寻找新的科研增长点,以及从外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法律等研究领域涉猎研究创新点,同时鼓励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相结合,鼓励学生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创新开发高质量研究成果,促进学院的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

4. M+M专业导航:拓联多重(Multiple)专业(Major)

在现有的英语、英语(师范)、德语、日语四个本科专业和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中心的设置基础上,外国语学院持续推进“外语+”并同时拓展“+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社会对应用型、复合型本科外语人才的需求。

外语专业方面,以外语为基础,以师范、商务、翻译、二外为特色,打造“外语+师范”、“外语+商务”、“外语+翻译”、“外语+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做强“英语+师范”模式,凝练学院在英语(师范)专业上的特色,挖掘教师的能动性,增强师范类课程,拓展教育实习基地,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做实“外语+商务”模式,根据商务流程,科学设置课程,发挥各类实习和就业基地在育人中的作用,加大力度开发校企合作类课程;做精“外语+翻译”模式,发挥各类翻译竞赛在引领学习中的作用,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充分发挥常熟市外事翻译基地的优势,通过社会服务提升学生语言翻译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做足“外语+外语”模式,充分发挥学院多语种优势,扩充学生的语言储备,打造多语种人才;探索“日语+师范”模式,应对省内对日语教师需求的增加,尝试拓展“日语+师范”培养方向。

5. T+T涡轮增压:勇于超越(Transcend)师资(Teachers)

外国语学院注重从引人、进人、青年教师培养、校企合作等几个方面积极探索应用型、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

人才引入机制上,统筹各个专业之间的人员配比,将比较紧张的招聘指标放到生师比较大且契合学校发展定位的专业。例如英语师范专业是学校重点发展的专业,同时申请教育硕士点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指标,因此学院着重招聘师范院校毕业的博士生或具有中学教育经验的博士生。学院大力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一是促动年轻教师主动向应用型师资转型,先后派遣青年教师赴中学和企事业单位研修,体验中学英语教学以及外语专业应用服务的实践和规律;再是选派优秀骨干教师出国进修访学,拓展“外语+”师资的国际化视野。

学院还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名誉讲师、客座教师等方式聘请具有丰富相关行业经验的专家、教授来院讲学,如定期开展卓越教师讲堂等。学院还拥有一支近30人的中学英语兼职教师队伍,同时聘请企业高管担任兼职讲师,为非师范方向学生早日融入业界做好准备。


专业介绍


1、英语(师范)

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致力于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具备“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的专业教师素质。具体而言,本专业培养具有崇高师德和较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熟练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技术,能在中学及其他教育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英语(师范)专业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为校特色专业,承担江苏省卓越教师计划项目,所依托的“中国文化经典海外传播与接受研究”为省级重点建设学科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为校重点建设学科。2022年通过国家级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品牌专业。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远超全国平均。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6%以上。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就职单位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基础教育类学校,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普遍较高。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有多名毕业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2、英语

本专业始建于1958年,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英语基本知识与技能、掌握中英翻译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金融、单证等理论与实务,熟悉现代国际商务管理体系与运作的复合型英语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以“理实一体化(理论课程+实践课程)”的专业培养模式为依托,通过英语听、说、读、写、译等语言主干课程,以及国际商务类应用课程的教学与实践,着力培养与提升学生的人文主义精神、综合素质、专业知识、沟通技巧与适应多岗位工作与挑战的应用能力。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面向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国际管理与运作部门、教育培训机构、外事/旅游/翻译服务单位等。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一直远高于全国平均。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就职单位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政府部门、各类大中小微工商企业、新闻业、金融业、法律业等,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普遍较高。近年来毕业生考研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有多名毕业生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苏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3、日语

本专业于2005年获批并正式招生。自建立以来,专业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始终依托苏南地区发达的地域优势,以“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国际合作和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日语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熟练掌握日语理论和应用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工作岗位熟练运用日语从事文案、翻译、研究、管理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日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的专四、专八考试通过率远超国内平均水平,N1、N2考试通过率逐年上升,在校生中每年都有N1、N2满分的学生。根据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调查提供的数据显示,本专业毕业生近三年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就职单位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日资、外资企业、银行等,就业质量和就业层次普遍较高。毕业生考研率呈逐渐上升趋势,有多名毕业生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4、德语

本专业始建于2008年,秉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专业建设理念,始终依托苏南地区发达的经济文化区域优势,以“注重通识、融入业界、国际合作和强化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为指导,旨在培养具有较高人文素养与科学素质,具备扎实的德语语言知识与语言技能,熟练掌握专业理论和应用方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工作岗位熟练运用德语从事外贸、翻译、管理、研究等工作,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素养的德语专业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本专业年终就业率均在98%以上,就职企业主要集中于长三角地区的外资、外贸企业和外事服务行业等,多名毕业生自主创业成功,一部分毕业生已经成为单位业务骨干。总的来说,本专业就业形势良好,就业质量较高。近年来,本专业考研率逐渐上升,有多名学子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拜罗伊特大学、耶拿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